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施壓 紐約市長去年缺席台灣僑宴

美國紐約市長亞當斯去年三月缺席蔡英文總統訪問友邦過境紐約時的僑宴,被踢爆是因為受到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致函施壓。(路透檔案照)

美國紐約市長亞當斯去年三月缺席蔡英文總統訪問友邦過境紐約時的僑宴,被踢爆是因為受到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致函施壓。(路透檔案照)

2024/04/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三日獨家踢爆,民主黨籍的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之所以缺席去年三月蔡英文總統訪問友邦過境紐約時的台灣僑宴,是受到中國駐美外交官遊說施壓,警告他若出席將有損紐約市與中國的「友誼」。

美媒踢爆 亞當斯被中國警告別出席

這是「國家評論」繼去年四月報導中方遊說美國國會議員,不要前往加州與蔡英文會面後,再度踢爆北京當局施壓美國政治人物與蔡英文接觸。該刊根據紐約州的「資訊自由法」取得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去年三月廿九日寫給亞當斯的信函,顯示黃屏親自出面遊說亞當斯,不要與蔡英文接觸。亞當斯與其他市府高層確實未出席該晚宴。「國家評論」過去一週來透過電子郵件與簡訊,多次要求紐約市府就此置評皆未果。

亞當斯同時出席中國晚宴

黃屏信中表示,已知悉亞當斯與其他市府官員受邀出席蔡英文在曼哈頓舉行的晚宴,「我對此表達深切關切」。黃屏重申,美方曾承諾不與台灣進行官方交流,並提醒紐約市府多注意中方關切…「我們也希望(紐約)市府在蔡英文在紐約時,避免與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黃屏還說,中國高度重視與紐約市的合作,衷心盼望雙方溝通合作能持續下去,不受「其他問題」影響。

歡迎蔡英文的僑宴是在曼哈頓舉行,包括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曾訪台的新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台灣出生的紐約州參議員曲怡文等政壇要人均現身,亞當斯與市府高層的缺席引人矚目。報導指出,亞當斯不但應黃屏要求缺席,其團隊還安排在大約同一時間,在黃屏官邸舉行晚宴。

此外,報導指亞當斯及其團隊早與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建立「穩健的」工作關係—黃屏寫給亞當斯的遊說信,是透過亞當斯重要幕僚、來自中國福建的鄭祺蓉轉交。一九九○年代移民美國的鄭祺蓉,現為紐約市府亞裔事務主任,但她早在亞當斯擔任布魯克林區長時,就是亞當斯與包括紐約總領事館在內的中國政府駐美機構的實質聯絡人。

亞當斯也被控收受中國獻金

報導還說,黃屏除了致函遊說亞當斯,甚至提前數週就動作不斷,鎖定紐約市府的國際事務專員默梅斯坦,去年三月兩度致電默梅斯坦,遊說紐約市府官員勿出席蔡英文晚宴。

亞當斯自二○二一年當選紐約市長以來,多次與黃屏現身同一場合。此外,亞當斯及其團隊還與被控在紐約設立海外中國警察站的紐約僑領盧建旺及其兄弟有長期關係,包括接受政治獻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