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話105分鐘 拜登警告習勿干預大選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日舉行電話會談。學者認為,此舉凸顯美國有能力做危機管控,雙方可溝通不代表更友善互動,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的態勢不變。(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日舉行電話會談。學者認為,此舉凸顯美國有能力做危機管控,雙方可溝通不代表更友善互動,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的態勢不變。(法新社檔案照)

2024/04/0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日透過電話,進行去年十一月第二次「拜習會」後首次直接對話。白宮官員同日在簡報會上告訴記者,美國此前已透過各式接觸,「持續加強關注」中國可能干預美國選舉,拜登在通話中也再次警告習近平,切勿干預十一月的美國總統大選。

拒解除高階晶片對中出口管制

拜登去年十一月「拜習會」時即向習近平提出上述呼籲,中方也多次表明絕無此意。但美國官員指出,「事關驗證」,「當中國說他們會或不會做某事時,我們並沒有真正相信他們的話。」畢竟美國二月發布的解密情報威脅評估才警告,中國「影響力活動的複雜程度提高」,包括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在網路上「積極利用已察覺的美國社會分歧」也日益增加。

拜習也提到TikTok立法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分析師萊瑟告訴「美國之音」,「垃圾訊息偽裝」(Spamouflage)做為「和中國有關的持續影響力行動」,「將美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爭議問題武器化」,並利用巴勒斯坦等特定議題,唱衰拜登無法連任。

雙方同意隨時電話對話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指出,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對許多雙邊、區域和全球議題進行「坦率、具建設性」的討論,包括雙方合作以及存在分歧的領域。拜登也提到美國國會針對「抖音」國際版「TikTok」立法問題,表明此舉旨在保護使用者的資料安全與國家利益。拜登也拒絕習近平要求美方解除高階晶片對中出口管制,強調將持續採取必要行動,避免美國先進科技被用來危害國家安全。此外,拜、習兩人都同意日後若有需要,將隨時透過電話對話。

科技競爭仍是雙邊關係變數

「美國之音」三日報導,觀察家認為,拜、習兩人在通話都展現相對友好的態度,但美中兩國在科技方面的競爭,仍是雙邊關係的變數。華府智庫「昆西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研究員文哲凱(Jake Werner)指出,習近平批評美國「打壓」中國經貿科技,顯示美國在經濟和科技上對中國的限制,已成為兩國未來可能衝突的最大導火線之一,僅次於台灣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