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文件揭戰術核武門檻 領土被入侵就動用

俄羅斯外洩的軍事機密文件首度披露俄國動用戰術核武的條件,包括敵方入侵俄國領土,也演練過在與主要世界強權爆發衝突的初期階段,就動用核武,假想情況還包括中國入侵俄國。圖為可裝載傳統與核彈頭的「伊斯坎德」(Iskander)戰術飛彈系統。(路透檔案照)

俄羅斯外洩的軍事機密文件首度披露俄國動用戰術核武的條件,包括敵方入侵俄國領土,也演練過在與主要世界強權爆發衝突的初期階段,就動用核武,假想情況還包括中國入侵俄國。圖為可裝載傳統與核彈頭的「伊斯坎德」(Iskander)戰術飛彈系統。(路透檔案照)

2024/02/2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廿八日報導,俄羅斯外洩的軍事機密文件首度披露俄國動用戰術核武的條件,如敵方入侵俄國領土;俄軍也已演練過在與主要世界強權爆發衝突的初期階段,就動用核武,演練的假想情況還包括中國入侵俄國。

動用條件較公開承認的更低

這批文件包括廿九份二○○八到一四年制定的俄軍檔案,內容包括兵棋推演的假想情況、討論使用核武作戰原則的簡報。瀏覽和驗證過這批文件的專家指出,當中披露的動用戰術核武門檻,比先前俄國曾經公開承認過的還要低;儘管是十年前所制定,但對當前俄國軍事準則仍具有重要性。

其中給海軍官員的簡報,訂出可能使用核武的廣泛條件,包括敵軍侵入俄國領土、邊境防守部隊潰敗,或者遭敵方使用傳統武器攻擊迫在眉睫。簡報總結綜合諸多要素後的動用核武門檻,是俄軍部隊蒙受的損失「達到難以挽回失敗頹勢來阻止主要敵人侵略」、「俄國國安陷入危急情勢」。

其他條件包括廿%的俄國戰略核潛艦、卅%的核動力攻擊潛艦、三艘巡洋艦、三座機場遭摧毀,或者主要和後備海岸司令部同時遭遇打擊。俄軍使用戰術核武預期達到的目標,包括遏制敵國侵略、防止俄軍戰敗或者失去領土、讓俄國海軍「更具效力」等。

俄國的戰術核武是用於歐洲、亞洲的局部戰場,不同於更大型「戰略」核武意在針對美國。美國評估俄國擁有約兩千枚戰術核武。

對中國高度猜疑 俄演練多種中方入侵情境

俄國總統普廷去年曾表示,俄國核武準則允許在兩個可能情況下使用核武:報復敵方率先使用核武攻擊,以及「就算是使用傳統武器,但已威脅俄國國家存亡」;但他也說,這兩個條件都不太可能達到,未接受強硬派要求降低動用核武門檻的呼聲。

這份文件也暴露出,儘管中俄早在二○○一年就承諾互不率先使用核武,也愈加強化夥伴關係,但莫斯科卻仍對中國高度猜疑,俄國東部軍區演練過多種中國入侵的情況。這些演練讓外界得以一窺俄國訓練部隊要能夠在一些戰場條件下,使用核武進行第一擊。其中一次假想的兵推指出,「北方聯邦」(指俄國)可以戰術核打擊回應,以利阻止「南方」(指中國)發動第二波入侵。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專家阿爾貝克指出,雖然莫斯科在這些兵推之後與北京關係更密切,但是仍持續強化其東部防禦,「這些武器系統很多射程只能打擊中國」。他說,這批文件也符合俄國「以戰逼和」軍事準則,就是及早使用小型戰術核武,震懾敵軍,以利戰爭依自己設定的條件結束,避免陷入持續擴大、尤其是美國或許會介入的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