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局長瑞伊︰中國網攻美基建 規模前所未有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中警告,中國對美國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已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各國不應忽略中國威脅。(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中警告,中國對美國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已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各國不應忽略中國威脅。(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20 05:30

呼籲各國不要忽略中國威脅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MSC)今年聚焦烏克蘭與以哈戰事,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呼籲各國不要忽略中國威脅,指稱中國對美國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已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

與夥伴合作 預測、破壞惡意軟體

華爾街日報報導,瑞伊十八日在MSC場邊向各國情報部門負責人與決策者表明,中國政府在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網路暗中植入攻擊性惡意軟體的行動,現在達到「前所未見的規模」,他將此問題視為極為突出的國安威脅,並呼籲各國不要輕忽。

瑞伊提到去年曝光的駭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指出獲得中國支持的網攻行動者,正預先部署隨時可能被觸發的惡意軟體,破壞美國關鍵基礎設施,而且「這只是冰山一角」,聯調局正積極採取行動加以因應,「我們高度關注這一真正的威脅,正在與許多夥伴合作,試圖識別它、預測它並破壞它。」

聯調局、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與國家安全局(NSA)等美國情報機關本月發布報告,指出「伏特颱風」駭客潛入美國某些網絡已達五年以上,這類滲透活動還可能波及其他「五眼聯盟」成員國。

中國已達「狂熱程度」 隨時準備發動攻擊

西方情報官員指稱,過去十年來,中國駭客攻擊的規模和複雜程度都加速擴大。瑞伊則指出,中國的行動已經達到「狂熱程度」,日益「在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中植入進攻性武器,只要北京認為時機成熟,就隨時準備發動攻擊」。

他強調,中國已將經濟間諜活動以及竊取個人和企業資料,做為其經濟戰略的基石,並正積極追求人工智慧(AI)進步,以加速推動進程。瑞伊認為,持續關注中國間諜活動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其他國家不得不應對烏克蘭戰爭與以哈衝突等全球危機之際,中國正在打「持久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十九日聲稱,中國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美方在缺乏有效證據下妄下結論,對中國無端指摘抹黑,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反指並反指「事實上,公然將他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列為網絡(路)攻擊合法目標的正是美國的網絡(路)軍司令部」。

華爾街日報指出,儘管北京一貫否認相關指控,並指責美國才是發動網路攻擊者,但近年有愈來愈多證據表明,中國政府支持的網攻計畫確實存在,美國已指控中國人民解放軍網路部門的多名軍官竊取機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