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印太司令提名人帕帕羅:防中國假演習真侵台 美應AI預警

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提名人帕帕羅(取自網路)

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提名人帕帕羅(取自網路)

2024/02/1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對台升高軍事恫嚇,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提名人帕帕羅(Samuel Paparo)指出,為防範中國假演習之名、行侵略之實,有必要佈建大量無人感測器,並運用人工智慧(AI)演算法做出預警。

須佈建大量無人感測器

帕帕羅近日在美國海軍研究協會和三軍通訊與電子協會(AFCEA)合辦的「西方二○二四」(West 2024)會議上表示,中國軍方在過去三年的軍事規模和戰備行動持續演變,包括在南海和台灣周邊海、空域不斷增加軍演和軍事存在,顯露毫無節制的主權聲索野心,以及透過脅迫實現目標的慾望。在此情況下,美軍有關中國的戰略、戰術和作戰示警機制,也在不斷升級。

帕帕羅表示,隨著中國軍演的規模與日俱增,且愈發貼近現實,傳統情報上的「跡象和預警」(indications and warning)已不足以因應西太平洋的局勢變化速度和複雜性,美國很快就會看到一支規模夠大的部隊,利用演習做掩護,發動一場大規模的作戰行動,尤其難以判斷共軍僅是在演習,亦或實際上即將入侵台灣,「當我們無法再從敵人在戰場上的部署中推斷出敵人的意圖時,必須走得更深入,而這需要數據、計算和人才」。

據了解,中國派出數量破紀錄的軍機飛越台海;百餘艘準民兵漁船曾「蜂擁」至菲律賓海;中國海警向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射水砲、軍用雷射光;中國首艘國造航空母艦「山東號」引領數十艘海軍艦艇,在西太平洋展開規模空前的軍演等事件,都在過去半年內發生。

讓中國無法輕易入侵台海

帕帕羅認為,這不僅是軍事行動的問題,更是地緣戰略和政治問題,能在短時間內看到、理解、決定,並回應另一大國的快速行動。在顯然即將發生暴力事件時,讓三軍統帥和國會有最多決策時間和空間來採取行動,但美國目前欠缺這種能力,必須仰賴先進技術來彌補這個差距。具體而言,必須佈建大量成本低、續航力長的無人感測器,包括無人機、無人艦艇等,更密切監視中國的活動,再將由此產生的大量數據輸入AI演算法,以快速、準確地偵測異常,向指揮官發出警告。

帕帕羅直言,感測器的激增讓美軍能夠「凝視」而不會「眨眼」,讓台灣海峽無法成為一個中國可以輕易武力入侵的場域,同時也讓南海爭議水域不會遭到中國掠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