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共和黨總統初選 三腳督變「川海」爭

迪尚特(法新社)

迪尚特(法新社)

2024/01/23 05:30

迪尚特退出 表態挺川普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第二場黨內總統初選廿三日在新罕布夏州舉行,數月以來支持度未見起色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廿一日宣布退出初選,轉而支持前總統川普。在迪尚特退出後,共和黨初選僅剩川普與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兩人捉對廝殺,也從去年夏天群雄並起態勢,逐步底定為川普獨尊。

再拿下新罕布夏州 川普幾乎篤定出線

選前民調顯示,川普領先海利幅度擴大到兩位數,勝券在握。美國史上沒有參選人在贏得頭兩州的初選後,還在提名戰中落敗的紀錄,因此川普若在新罕布夏州初選中再下一城,幾乎篤定將再度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

迪尚特在社群平台X上傳影片,表示「我對於百分之百履行自己的承諾引以為傲。我很清楚,大部分共和黨初選選民想要給川普另一次機會。」迪尚特說,儘管他與川普存在分歧,但川普比現任總統拜登優秀,「毋庸置疑」。他說:「我承諾支持共和黨提名人選,並將遵守此一承諾。我為他背書,因為我們不能回到往昔共和黨守舊派,或是將海利代表的陳腐統合主義(corporatism)新瓶裝舊酒。」

CNN民調預估 川普50%海利30%

迪尚特十六日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投票中,支持率排名第二,但在他宣布退選前幾小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新罕布夏大學(UNH)針對川普在新罕布夏州的初選預測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達五十%,海利為卅%,迪尚特只有六%。CNN/UNH一月初發表的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為卅九%,海利為卅二%。儘管海利自去年夏季以來支持率大幅成長,但幅度仍趕不上川普,兩人差距再次擴大至兩位數。

儘管川普被指控試圖推翻二○二○年敗選結果,面臨九十一項刑事指控,但大多數民調顯示,超過七成的共和黨人對川普有好感,在新罕布夏州有約三分之二迪尚特的支持者,將川普視為第二選擇。雖然新罕布夏州以傳統獨立派與溫和選民居多,但學者認為,海利要成功拉攏迪尚特支持者並不容易。

川普團隊發表聲明表示,川普很「榮幸」獲迪尚特背書,呼籲共和黨人團結起來支持川普,並將海利指為「全球主義者和民主黨參選人」,敦促選民「是做出明智選擇的時候了」。

海利則警告,美國「並非一個舉行加冕典禮的國家」,況且迄今只有一州完成初選,其中有半數選民選擇川普,另一半沒選他,「美國選民有權選擇,在川普、拜登再次對決和新保守派路線之間二擇一。」

海利(歐新社)

海利(歐新社)

川普(彭博)

川普(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