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中過從甚密 美阻斷沙國AI投資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旗下創投基金,傳被美國監管單位要求出售矽谷一家AI晶片新創企業股權,原因與該基金和中國關係密切有關。(彭博)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旗下創投基金,傳被美國監管單位要求出售矽谷一家AI晶片新創企業股權,原因與該基金和中國關係密切有關。(彭博)

2023/12/02 05:30

沙國創投基金投資AI晶片 傳被迫出售持股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彭博一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指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旗下創投基金Prosperity7,出售其持有的人工智慧(AI)晶片新創企業Rain AI的股份,避免美國國家安全遭遇風險。據了解,此舉可能與該基金和中國過從甚密有關。

創投基金Prosperity7是Rain AI去年募資兩千五百萬美元的頭號投資者,但CFIUS在過去一年中的某個時間點指示該基金取消交易。Rain AI是一家由AI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發商OpenAI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部分資助的企業,藉由大腦運作方式發想設計AI晶片。美國金融分析網站PitchBook數據顯示,Prosperity7將股份賣給Grep VC,但目前相關各方未回應詢問。

CFIUS負責審查涉及國安問題的外國對美國企業和房地產的投資。監督CFIUS的美國財政部表示,「CFIUS致力於在職權範圍內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維護美國國家安全」。不過,沙國對美國AI技術的投資,可能會因為這次退場而受到影響。

美加強對中東財富基金審查

據報導,美國正在加強對中東財富基金活動的審查,部分原因是逐步抵制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實體。上個月,中國甫與沙國簽署價值約七十億美元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沙國在設法吸引中國科技企業之際,沙美公司仍對中國能源產業投資數十億美元。基金規模達十億美元的Prosperity7拋售股權之所以受矚,是因為白宮採取行動遏阻中國掌握技術優勢,尤其是半導體產業,包括AI。

雖然AI晶片市場由輝達(Nvidia)主導,但Rain AI和阿特曼仍與亞洲和歐洲的數十家新創公司合作尋求設計更便宜、更節能的晶片。阿特曼目前仍在努力為一家新的AI晶片公司籌集數十億美元,並親赴中東為代號「Tigris」的計畫籌資。雖然阿特曼是Rain AI的早期投資者,但關於他目前是否仍活躍於該公司、如何看待這項技術,以及最新籌資和訪問行動是否與該公司有關,目前都不得而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