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駐台代表︰台法合作具互補效果

法國駐台代表龍燁(Franck Paris)三日於公邸與媒體進行座談。(記者楊堯茹攝)

法國駐台代表龍燁(Franck Paris)三日於公邸與媒體進行座談。(記者楊堯茹攝)

2023/11/06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法國駐台代表龍燁(Franck Paris)三日與媒體座談表示,他希望讓台灣人看見法國高科技的發展,並從創新、能源及人才等三大面向,加深夥伴關係。他強調,「這是以台灣本身為出發點」,重申維持印太區域穩定的立場。

龍燁指出,法國是「以台灣本身為出發點」深化彼此合作,並重申法國的意圖是維持印太區域穩定,而非將台灣視為中國或美國的代理人。在不加深台海分裂與區域情勢升高的前提下,「法國與蔡英文有所共識」。

至於這是否意味著與中國疏遠,龍燁重申,法國政策是與中國保持溝通管道,但同時加深與台灣的關係,「這一點都不衝突」,也是維持地緣政治平衡的手段。

龍燁強調,法台合作具互補效果,法國在半導體研發領域有量子科學的產學經驗等創新力,也看見台灣在航太科技上的企圖心。另外,歐洲更早面臨能源轉換的挑戰,不管在氫能源等新能源或再生能源都有所準備,更不用說法國人才與技能的流通性。

龍燁也指出,台灣在假訊息因應、人工智慧監控以及疫後價值鏈重建,確保價值鏈韌性,都有許多值得法國借鏡之處,尤其兩國理念相符,對氣候變遷有所重視。

龍燁進一步表示,「這都要以台海區域穩定為前提」。印太已成為法國地緣政治的第二優先,看準台灣與太平洋國家長久邦誼及新南向政策加持,「台灣是法國印太戰略重要一環」。他強調,法國是少數將台海航行自由入法的國家,這是法國跨黨派的共識,「這不是在挑釁中國」,而是基於「台海議題關乎國際安全」的想法,並企圖將此概念推展至非洲、拉美等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