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海事磋商 聚焦南海爭議

藍墨客和洪亮各自率領美中兩國海事相關部門進行會談。(取自網路)

藍墨客和洪亮各自率領美中兩國海事相關部門進行會談。(取自網路)

2023/11/05 05:30

美關切北京非法危險行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近來頻頻進行外交接觸,美國國務院主理中國與台灣事務的亞太副助卿藍墨客(Mark Lambert)三日也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司長洪亮舉行會談,雙方針對東海、南海海洋事務進行「坦誠」的會談,美方更向中方傳達對中國在南海「危險和非法」行動的擔憂。

美國國務院表示,藍墨客與洪亮的會談是美中保持開放溝通管道和負責任地管理美中關係的一部分努力,會談過程坦誠且具有實質性和建設性,涵蓋一系列海洋問題,包括中國和其他國家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和東海的問題,「美國強調對中國在南海危險和非法行為的擔憂」,包括中國海警上月廿二日阻撓菲律賓對仁愛暗沙的補給任務,以及上月廿四日一架中國戰機對美國轟炸機的「不安全」攔截。

中促美停止介入海上爭議

中國外交部則說,雙方就海上形勢、海上安全、海洋經濟和環境等議題進行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意見交換,並強調雙方應加強對話溝通,管控海上局勢,避免誤解誤判,探討互利合作。中方也闡述在涉海問題上的政策立場,對美國擴大地區軍事部署、針對中方頻繁開展抵近偵察、慫恿支持南海當事國侵權挑釁等表達嚴重關切,敦促美方確實遵守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停止介入地區國家海上爭議,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訪美三天,會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人,促成兩國後續一系列外交晤談。接下來,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凱瑞四至七日將在加州會晤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美中也將在華府舉行司級軍控和防止核武擴散磋商,美國國務院軍控局助卿史都華(Mallory Stewart)接待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孫曉波。美方強調,儘管外交互動增加,但仍有必要恢復軍事管道,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航行自由 美驅逐艦航經南沙

美中外交的重頭戲則是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一月中旬預計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的會談。拜登政府官員先前表示,會談重要細節尚未敲定;中國官方則尚未證實會談是否舉行。

另一方面,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三日表示,飛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在南沙群島附近海域執行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對無害通過施加的限制,維護國際法承認的權利、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藍墨客(右)三日在北京向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司長洪亮表示,美方對中國在南海的「危險和非法」行動感到擔憂。(取自網路)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藍墨客(右)三日在北京向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司長洪亮表示,美方對中國在南海的「危險和非法」行動感到擔憂。(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