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內宣炒過頭 中國降溫台海將戰

日媒稱中國透過戰狼外交搞大內宣卻自食惡果,近來忙為山雨欲來的武統台灣降溫。圖為今年四月十日北京街頭戶外螢幕播放共軍戰機執行環台戰備警巡的報導。(美聯社)

日媒稱中國透過戰狼外交搞大內宣卻自食惡果,近來忙為山雨欲來的武統台灣降溫。圖為今年四月十日北京街頭戶外螢幕播放共軍戰機執行環台戰備警巡的報導。(美聯社)

2023/05/12 05:30

網路討論武統突解禁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經亞洲」十一日分析指出,中共的戰狼外交大內宣太過成功,導致民眾深信台海開戰在即而憂忡難安;然因武統台灣並非易事,北京當局被迫出面帶風向兼自我打臉,強調解放軍將因武統台灣而陷入所謂「四線作戰」,甚至直言武統台灣不切實際且危險,主張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

「高喊武統的是傻子」

日經亞洲主筆、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在文中指出,審查與箝制言論日趨嚴格的中國網路近日出現一種異象,向來是敏感禁忌的武統台灣似乎突然解禁,明顯全盤否定鷹派戰狼外交的「在當前嚴峻的國際情勢環伺下,武統台灣不切實際與極其危險」、「解放軍軍力將因四線作戰而分散與陷於不利」以及「高喊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等論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文章不但未遭刪除,當局看似還有意任其發酵,在一定程度上傳播開來。

解放軍恐陷四線作戰

所謂四線作戰是指台海、朝鮮半島、南海與中印邊界。該論調稱中國東部戰區極有可能需要同時面臨來自美國、台灣、日本、韓國這四大敵人,承受極大壓力。

中澤說,中共視兩岸統一為其歷史使命,且不放棄武統台灣;而今其內部突然改稱武統應審慎為之,有其複雜背景,但至少部分與深陷烏克蘭戰爭泥淖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有關。一名熟悉中共與中國輿論的消息人士稱普廷樹立「壞榜樣」,令北京憂心若未能以武力快速奪台,恐將墜入普廷式的失敗;部分嚴肅思考中國未來政軍人士認為,當前企圖武統台灣是一場危險豪賭。

憂戰狼外交嚇跑外資

嗆美的戰狼外交讓中國老百姓相信,當局可能會及早武統台灣,但也同時對戰火迫近感到不安。中澤說,中國雖不放棄武統台灣此一選項,然其軍事與安全專家也很清楚,武統台灣絕非易事,因此必須讓那些被戰狼外交大內宣炒高的武統輿論降溫。畢竟,若任由此等隨時備戰的氛圍滋長茁壯,習近平領導班子的戰略選項將愈來愈少,遑論戰爭一觸即發的印象還會嚇跑進軍中國的外資企業。

中網充斥武統不切實際風向文

這或許足以解釋為何近來中網充斥主張審慎看待武統台灣的論調,至於被充作合乎邏輯解釋的「四線作戰」,則能在有效解釋嚴峻的國際形勢之餘,為喊打喊殺的武統台灣論滅火降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