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遭俄機攔撞墜毀 美轟俄魯莽

MQ-9死神無人機(法新社檔案照)

MQ-9死神無人機(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16 05:30

黑海上空出事 俄否認指控 稱兩國關係糟到最低點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表示,美軍一架MQ-9「死神」無人機十四日在黑海上空遭兩架俄羅斯「蘇愷-27」(Su-27)戰鬥機攔截,先遭傾卸燃油,然後撞擊,被迫墜毀黑海,美方譴責俄國戰機的「魯莽」行為,但是俄國否認指控,稱無人機是自己失控墜海。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十五日表示,與美國關係處於「很糟的狀態」,處於最低點,兩國尚未針對此事進行高階接觸,但是俄國不會拒絕進行建設性對話。

美控俄戰機 向無人機傾卸燃油

美軍歐洲司令部表示,當時無人機在公海上空執行例行偵察,遭兩架蘇愷-27攔截,其中一架俄機擦撞無人機的螺旋槳,「在相撞前,那兩架蘇愷-27以魯莽、在當時環境下,用不安全且不專業的方式,好幾次飛在MQ-9前方,向無人機傾卸燃油」。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說,俄國戰機在無人機「周邊」約卅到四十分鐘,然後在中歐時間上午七時撞上無人機,無人機因「無法飛行、失去控制,所以我們讓它墜落」,他指俄機可能也因撞擊受損,但尚能著陸。美國駐歐非空軍司令赫克爾直指,「俄國人的不安全和不專業行為,差點造成兩機都墜毀」。

俄國國防部聲明否認撞擊,指該空域已事先依照國際標準公告為特別軍事行動臨時空域範圍,兩架俄機是因偵測到入侵者,緊急升空確認來者身分,並未與無人機接觸,也未動用武器,美軍無人機在「詢答機關閉」下飛行,侵犯該空域,「在一次急遽的動作後失控,失去高度墜海」。

美國國務院召見俄國駐美大使安托諾夫「強烈抗議」,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此事已經違反國際法。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總統拜登已聽取簡報,「我們駁斥俄方的否認」,他說,俄國在黑海上空進行攔截「並非不尋常」,但是這次事件「值得注意,因為不安全和不專業的程度,實屬魯莽」。

安托諾夫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唐弗瑞德談了約半小時,會後坦承雙方說法「有些不同」。他說,不希望俄美之間起「衝突」,不過,「我們警告過不要進入、穿越」該空域,「美國不應該逼近俄國邊境」。他說,美軍無人機「蓄意、挑釁地朝俄國領土移動」,美軍這些「令人無法接受的」活動目的,是「收集情報給基輔用來攻擊俄軍和俄國領土」。他要求美方自制,「停止飛近俄國邊境」,「我們將把美國武器的使用視為公開敵意」。

五角大廈︰俄尚未打撈到殘骸

烏俄戰爭後,美俄都在黑海上空活動,美軍也長期在該海域上空監視俄國海軍動態。這是開戰以來兩國軍機首次直接實體接觸,可能升高緊張關係。賴德表示,兩國國防部長尚未特別就此事對話,五角大廈正在解密事發影像,「俄國尚未打撈到墜毀的無人機殘骸」。柯比表示,美國正在設法防止殘骸落入有心人士之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