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駐英外交官毆港人 兩年前在斐濟打台灣人

上月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對香港和平抗議人士動粗的中國外交官之一高連甲,經查證兩年前也曾在斐濟大鬧台灣國慶酒會,並打傷台灣代表處人員。(美聯社檔案照)

上月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對香港和平抗議人士動粗的中國外交官之一高連甲,經查證兩年前也曾在斐濟大鬧台灣國慶酒會,並打傷台灣代表處人員。(美聯社檔案照)

2022/11/0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二日獨家披露,上月中共召開廿大期間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對香港和平抗議人士動粗的中國外交官之一高連甲,經查證兩年前也曾涉及類似的暴力事件,在斐濟大鬧台灣國慶酒會,還打傷台灣代表處人員。

二○二○年十月八日,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在斐濟首都蘇瓦的太平洋大酒店(Grand Pacific Hotel)舉行國慶酒會,兩名中國外交官前來鬧場並動粗,一名台灣工作人員被打到腦震盪。ABC取得的照片顯示,時任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第一秘書的高連甲,出現在太平洋大酒店外,試圖拍攝參加活動的賓客,遭台方人員勸阻時竟動手打人。

儘管台灣代表處事後曾向斐濟提出人證、物證與完成報案,但高連甲與另一名動粗的中國官員,皆未被控罪或面臨任何後果。蘇瓦當地一名外交官透露,高連甲與另一名中國官員靠外交豁免權脫罪,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的斐濟政府也想盡快息事寧人。

此事曾引爆兩岸爭端,台方譴責中方不請自來還施暴,中方則反咬是台灣代表處人員先動手。而今高連甲在曼徹斯特不但再度施暴,事後也同樣作賊喊抓賊,宣稱自己遭香港抗議人士勒頸、打掉眼鏡與臉遭攻擊。澳洲國立大學太平洋事務研究員史林指出,同一名領事時隔兩年皆涉入暴力外交事件,顯示北京當局批准其駐外人員使用暴力來捍衛中國「領土完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