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恐藉自民黨魁選舉 左右日相人選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自民黨總裁選舉恐淪為中國和俄羅斯鎖定的破口。(彭博檔案照)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自民黨總裁選舉恐淪為中國和俄羅斯鎖定的破口。(彭博檔案照)

2022/08/2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長期由自民黨執政,其總裁(黨魁)會被國會參、眾議院指名為首相。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自民黨總裁選舉恐淪為中國和俄羅斯鎖定的破口,藉由「幽靈黨員」或在選戰時偽裝成不同黨魁候選人的支持者,在社群媒體上煽動各陣營間對立、激起「黨內互打」,影響選舉結果,進而達到左右日相人選的目的。

報導引述一名中共黨員聲稱,若真的想影響日本政治,比起取得日本國籍、成為日本人,更簡單的方法是成為自民黨黨員。根據該黨入黨資格,年滿十八歲、有日本國籍者即可。曾有申請入黨者未提交身分證明文件,但黨部也未嚴格確認。過去也曾發生「幽靈黨員」事件,亦即不記得自己有入黨的民眾,竟然在總裁選舉前收到選票。

自民黨籍國會議員每人每年必須吸收一千多名新進黨員,此舉雖旨在擴大政黨規模,但恐遭別有用心者藉機滲透。報導呼籲,在下屆自民黨總裁選舉前,應該研究引進預防外國人士以不正當手段混入黨內的身分確認機制。

前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六年勝選,據傳就有俄國介入。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前研究主任魏利(Christopher Wylie)指稱,白人優越主義「另類右派」的崛起、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川普當選總統等一六年的全球大事,背後均有所關聯。魏利聲稱,曾利用社群媒體的大數據,為使川普勝選而大力「帶風向」,並先以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民投票「練兵」。若魏利的相關披露屬實,從二○一六年及二○年美國社會因總統大選而分裂的情況來看,莫斯科的情報戰可謂成功。

二○二一年由河野太郎、高市早苗、野田聖子和岸田文雄角逐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氣氛也「異常熱烈」。看似現任經濟安保大臣高市與現任數位大臣河野的粉絲,在社群媒體上筆戰互槓,引人側目。儘管婉拒提供曾有「境外勢力」介入的證據,但前法務省公安調查廳高官透露,鼓動黨內對立的社群媒體貼文,發文位置多半在中國,發文時間為北京時間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的「朝九晚五」,證明有組織性。

岸田的黨總裁任期將於二○二四年九月屆滿。同年一月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南韓四月將選舉國會議員,十一月則是美國總統大選,對於欲使民主國家內部出現混亂的特定勢力而言,正是易於狙擊的一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