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智庫跨國民調:澳洲人比台灣人更擔心中國動武

澳洲智庫調查顯示,澳洲人比台灣人更擔心遭中國入侵。圖為今年6月30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行的FIBA世界盃籃球資格賽,中國粉絲因中國隊敗於澳洲隊之手而難掩失落。(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智庫調查顯示,澳洲人比台灣人更擔心遭中國入侵。圖為今年6月30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行的FIBA世界盃籃球資格賽,中國粉絲因中國隊敗於澳洲隊之手而難掩失落。(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23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坎培拉智庫「澳洲協會」(Australia Institute)廿二日公布對澳洲和台灣的最新跨國民調結果,顯示澳洲約每十名受訪民眾中就有一人擔憂中國「即將」(soon)對澳洲動武,比去年多了三%,更比台灣約每廿名受訪民眾才有一人擔憂中國即將對台灣動武高出一倍。有近四分之一澳洲人認為「中國即將對台灣動武」,遠高於僅約廿分之一台灣人如此認為,反映澳洲人比台灣人更擔憂中國短期內會對澳洲或台灣動武。

澳洲協會在八月十三日到十六日分別對一○○三名澳洲成年人和一○○二名台灣成年人展開調查,適逢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一週,希望比較澳台兩國民眾對中國觀感及國際情勢的態度。這項調查旨在觀察裴洛西訪台之後,台灣人和澳洲人對中國態度變化的比較。

根據調查,儘管地理上台灣更接近中國,卻有更多澳洲人(九%)認為中國「即將」對澳洲發動武裝攻擊,高於台灣人認為中國即將對台灣動武的比例(五%)。不過,若將發生戰爭的時間軸拉長(短期內和未來某個時點合計),有五十八%台灣人認為中國「即將」或「某個時候」(sometime)對台動武,即高於四十八%澳洲人認為中國「即將」或「某個時候」對澳洲動武。

台灣成獨立國家 70%台、澳人點頭

以年齡層來看,澳洲年輕人(十八歲至廿九歲)有六成認為中國「即將」或「某個時候」會對澳洲動武,遠高於較高齡者(六十歲以上)的四十一%;台灣六十%年輕人認為中國「即將」或「某個時候」會對台動武,高於較高齡者的五十四%。

調查也顯示,有較多澳洲人(八十五%)認為中國是具有「侵略性」的國家,高於台灣持相同看法者(八十%);約七十%澳洲人和台灣人都認為,如果台海兩岸能維持和平關係,台灣應該變成獨立國家;另有略逾四分之一澳洲人願意準備投入戰爭,幫助台灣獨立。另外,一旦遭到中國攻擊,高達五十七%澳洲人認為美國會承諾出兵,台灣卻只有廿二%如此認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