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堡礁2/3珊瑚復甦 白化危機未解

澳洲海洋科學院四日發布報告,指出澳洲大堡礁三分之二區域的珊瑚覆蓋面積創卅六年來新高。(美聯社檔案照)

澳洲海洋科學院四日發布報告,指出澳洲大堡礁三分之二區域的珊瑚覆蓋面積創卅六年來新高。(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個長期監督澳洲大堡礁的官方計畫四日發表報告指出,三分之二的大堡礁出現卅六年來最大面積的珊瑚覆蓋,但大規模珊瑚白化問題仍在。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年度報告指出,大堡礁中區與北區的珊瑚復甦,但在「棘冠海星」大爆發導致珊瑚死亡的大堡礁南區卻不增反減。該研究所的大堡礁監督計畫負責人埃姆斯利說,目前所見意味大堡礁仍是一個有迅速恢復力的系統,有能力從干擾中復原;但令人擔心的是,這些干擾事件的頻率正逐漸增加,特別是大規模珊瑚白化。

只有南區珊瑚不增反減

根據長期觀察,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將有超過三成的硬珊瑚覆蓋界定為具有高價值,此為珊瑚礁健康與否的一大關鍵指標;而該研究所的最新報告顯示,相較於二○一七年十三%的低點,大堡礁北區的硬珊瑚覆蓋在二○二二年成長至卅六%;中區的硬珊瑚覆蓋也從二○一九年十二%的低點,增加至卅三%,皆創下自該研究所一九八五年觀察大堡礁以來的新高。但在硬珊瑚覆蓋通常較大的南區,硬珊瑚覆蓋卻從前一年的卅八%降為卅四%。

大堡礁七年來曾歷經四度大規模白化,如今硬珊瑚覆蓋面積雖擴大,卻仍有隱憂─硬珊瑚覆蓋成長的主力是軸孔珊瑚,但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指出,這種珊瑚特別容易因海浪、熱應力與棘冠海星而受損。

澳洲大堡礁是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該組織的專家在上述報告公布前的今年三月曾造訪大堡礁,並考慮是否要將大堡礁列入瀕危世遺名單。世遺委員會原定今年六月在俄羅斯開會討論大堡礁的命運,但該會議已因故延期。

同日,澳洲眾議院以八十九票對五十五票通過擴大減排的新法案,要在二○三○年前將碳排量降至比二○○五年排放量少四十三%,朝二○五○年前實現淨零碳排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