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書爆料》2012政變未遂 中共「新四人幫」遭一網打盡

新書透露,2012年中共發生一場驚心動魄的政變,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事先掌握情報,出手瓦解。圖為當年1月被指涉及政變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後)。(路透檔案照)

新書透露,2012年中共發生一場驚心動魄的政變,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事先掌握情報,出手瓦解。圖為當年1月被指涉及政變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後)。(路透檔案照)

2022/07/0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旅美作家向陽在新書「中國對決」(China Duel)中透露,二〇一二年中共內部發生一場驚心動魄的未遂政變,原本計畫中共十八大時,由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當國家主席、薄熙來當總理、習近平當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但計畫被時任國家主席兼總書記胡錦濤提早動手破壞。

當年時值中共十八大,年初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走美國領事館後,先後爆出「新四人幫」擬透過政變,試圖推翻習李十八大接班體制。當年的「新四人幫」令計劃、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先後被一網打盡,其勢力被整頓。

「中國對決」一書披露當年未遂政變當中不為人知的內情。作者向陽是「太子黨」成員。他對「美國之音」介紹說,自己的家族與薄熙來家族交情匪淺,事發前他和父親參與了軍隊之間的串連。

這本書一開篇,就是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九日,胡錦濤親調軍隊的一幕。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用保密電話打給第卅八軍,具體命令由胡錦濤親口下達,調遣第一一三師、陸軍航空兵第八團以及裝甲第六師進京,分別包圍周永康當時所在的政法委大樓、公安部、武警總部和公安部八局,航空兵第八團扮演策應角色,掌握北京制空權。

就在同一時間,政法委大樓裡,開國元勳陳毅之子陳昊蘇、何長工之子何光曄正在勸說周永康不要遲疑,「下定決心發兵中南海」,否則會落得和薄熙來同樣下場。此前幾天,薄熙來被解除了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但爲時已晚,政法委大樓已被包圍,公安部也來電告急,同時被包圍的還有中央警衛局和電視台。

周永康嘗試致電胡錦濤無果,於是向江澤民求救。江用權威迫使胡「以穩定大局爲重」就此罷手。後來,胡錦濤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做檢查;周永康則被打入秦城監獄。

書中寫道,薄熙來儘管與周永康關係密切,仍對周搞監聽,「薄熙來送給周永康一支精緻的手工金筆和一枚瑞士手錶。王立軍在兩件禮物中安裝了頂級竊聽設備」,於是周永康與政治局常委的所有對話,和武警衛戍部隊高層的互動,甚至與各種女人的私會,王立軍都記錄在電子檔案中,並且挑重點彙報給了薄熙來。

薄熙來倒台後,他的拜把兄弟陳昊蘇透通過內部關係獲得了這些檔案。陳昊蘇用這個來向周永康證明他們已經沒有退路,必須鋌而走險。其中一份文件至關重要。文件大致內容是,爭取在十八大實現周永康任國家主席、薄熙來任總理或副總理,給習近平兩年過渡擔任總書記兼軍委主席,兩年後如不能勝任,習應該辭掉其中一個職務,交給薄熙來擔任。

不過,陳昊蘇的秘書李功達是胡錦濤的內應,因此胡錦濤得以佔了先機,出手反制,原本希望打破中共黨內「三位一體」的 目標也付諸東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