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國批准 芬蘭瑞典進北約 只差一步

北約卅個成員國五日簽署入盟協議,批准瑞典、芬蘭正式入盟。圖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中)偕同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左)和瑞典外長林德(右),五日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召開記者會。(歐新社)

北約卅個成員國五日簽署入盟協議,批准瑞典、芬蘭正式入盟。圖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中)偕同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左)和瑞典外長林德(右),五日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召開記者會。(歐新社)

2022/07/0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烏克蘭在最東部盧甘斯克州三日確定失守後,四日上午將國旗送上俄國進犯首日即包圍的黑海戰略要地蛇島以鼓舞士氣,軍力也往俄軍虎視眈眈的盧州接鄰頓內茨克州聚集防衛。在此同時,全球近四十國領導人五日在瑞士盧加諾市的「烏克蘭重建會議」上簽署《盧加諾宣言》,矢言以「永續方式」及「透明過程」協助烏克蘭重建。烏國總理什米加爾估計,烏國重建成本高達七五○○億美元。

烏軍以直升機送上蛇島的烏國國旗尚未立起,有待烏國軍隊登島升旗。烏克蘭東部斯拉夫揚斯克市長利亞赫五日表示,俄軍正猛烈砲轟當地,造成一死三傷,這個城市是俄軍在頓巴斯之戰的下一個目標。

頓內茨克州多數地區還在烏國掌控下,面對俄軍在該州斯拉夫揚斯克及克拉馬托爾斯克連夜砲擊,往當地集結的烏軍除了五日在頓州設起新防線,研判俄軍先前在盧州為奪下北頓內茨克與利西昌斯克兩地付出慘重代價,也準備在烏國南部針對缺乏兵力後援的俄軍攻勢進行反制。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在「烏克蘭重建會議」上發表演說,強調重建烏克蘭不是單一國家的任務,而是整個民主世界的共同任務,「烏克蘭重建是支持全球和平的最大貢獻」。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列舉烏克蘭政府分階段重建計畫,他四日指出,重建資金主要來源該是俄國和俄國寡頭遭制裁沒收的資產,估約有三至五千億美元之譜。《盧加諾宣言》與會簽署國則一致同意,重建方式由烏國決定,但是烏國必須推動廣泛改革,以提高透明度並打擊貪污。

北約(NATO)三十成員國五日則簽署入盟協議,批准瑞典、芬蘭加入。此後兩國可以開始參與北約會議,但還無法享有北約「共同防禦」條款的保護,需等待未來各成員國國會通過協議,北約即可完成自一九九○年代以來擴張的最重要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