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手制中 G7擬邀東協開擴大外長會議

日媒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十二月上旬在英國召開的會議中,將邀請東南亞國協國家參加實體擴大外長會議。這將是G7首度邀東協參與其會議。圖為今年六月在英國舉行的G7會議,與會領袖拍攝團體照。(美聯社檔案照)

日媒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十二月上旬在英國召開的會議中,將邀請東南亞國協國家參加實體擴大外長會議。這將是G7首度邀東協參與其會議。圖為今年六月在英國舉行的G7會議,與會領袖拍攝團體照。(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1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十三日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於十二月上旬,在英國召開邀請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參加的實體擴大外長會議。這將是G7首度邀東協參與其舉行的會議。外交消息人士認為,G7此舉旨在藉由擴大其盟邦、友好國家的架構,對抗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日增的中國。

G7成員國預定十二月在英國舉行外長會議,鑒於北京正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力道等因素,預料屆時該會議將討論對中國的因應之道。前述擴大外長會議除磋商武漢肺炎防疫和全球暖化對策,還將就如何實現東協本身制定的印太構想,協商G7提供協助的具體方案。

G7領袖六月召開高峰會時,為抗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就援助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的新構想達成共識。為展現重視東協的態度,G7考慮將東協成員國納入此一構想。但由於東道主英國禁止打壓國內民主派勢力的緬甸軍政府代表入境,因此可能僅緬甸無法出席實體會議。

G7因中國而加強對印太地區的參與,東協亦對升高美中對立的發展抱持警戒。例如「澳(洲)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等美國推動建立的新安保架構,部分東協國家就曾於十日召開的東協國防部長會議中,表達其擔憂。有鑑於此,G7似乎也有意透過擴大外長會議,達成與東協對區域情勢的共識,並消除東協的前述顧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