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擬「不先使用核武」 盟友反對

拜登有意確立「不先使用核武」等原則,引起美國盟友憂慮。圖為二○一四年時,美軍邁諾特空軍訓練基地發射井中一枚裝載核彈頭的義勇兵三型陸基洲際彈道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有意確立「不先使用核武」等原則,引起美國盟友憂慮。圖為二○一四年時,美軍邁諾特空軍訓練基地發射井中一枚裝載核彈頭的義勇兵三型陸基洲際彈道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3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卅日報導,二十國集團(G20)領袖聚首義大利羅馬之際,美國考慮在最新「核武態勢評估」(NPR)報告中,確立核武「不先使用(no first use)」及「唯一目的(sole purpose)」等原則一事,將使總統拜登受到歐洲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盟友的強烈關切,警告此舉將削弱美國長期建構的威懾力,導致中國、俄羅斯伺機冒進。

據了解,英、法、德、日、澳等與美國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的國家中,大多數相信拜登應不會訂立「不先使用核武」原則,但他們憂心,拜登可能會列明「唯一目的」原則,規範美國政府僅能在特定情況下動用核武,例如,以核武威懾敵對勢力對美國本土的直接攻擊,或在遇襲後反擊。拜登曾在副總統任內及去年競選期間,表態支持美國核武政策調整為「唯一目的」。

等同為中俄送上大禮

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今年稍早曾就調整核武政策諮詢盟友意見,結果各國一面倒反對,憂心這麼做將動搖美國對中、俄長期布局的威懾力。一名歐洲官員更坦言,若美國秉持核武「不先使用」及「唯一目的」等原則,「等同為中俄兩國送上大禮」。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撤軍阿富汗引發亂象、攔截澳洲核潛艦合約惹惱法國等爭議發生後,盟邦憂心美國官員並未向拜登傳達他們對於美國履行防禦承諾的立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廿二日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議時,各國即再次表明反對美國調整核武政策。十多名歐、亞各國官員及美國國會山莊反對相關政策調整的人士更向金融時報坦言,各國的憂慮與日俱增,希望拜登藉由G20峰會向各國領袖說明想法。

前總統歐巴馬也曾考慮調整核武政策,最後是在盟國和美國軍方反對下放棄。然而,部分專家擔心,從近期的阿富汗撤軍等安全決策看來,拜登似乎表現出無視盟友和軍事顧問的態度,難保不會在核武政策上一意孤行。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則強調,美方對盟友的諮詢持續進行,各國意見十分重要,美國威懾力的延伸仍然強勁、可靠。

恐促使日韓發展核武

冷戰以來,美國核武政策一直保持模糊,亦即不排除先發制人,這賦予歐、亞盟友「核武保護傘」的安心感。因此,反對調整一方認為,一旦美國政策轉向,可能導致中俄躁進,也可能促使日、韓等國加緊發展核武,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