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吹哨人示警 臉書失控 急須外部監管

前臉書公民不實資訊團隊產品經理郝根,二十五日出席英國國會的聽證會時呼籲,應採取緊急外部監管來控制臉書,減少其對社會的危害,並指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片面控制超過三十億用戶。(美聯社)

前臉書公民不實資訊團隊產品經理郝根,二十五日出席英國國會的聽證會時呼籲,應採取緊急外部監管來控制臉書,減少其對社會的危害,並指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片面控制超過三十億用戶。(美聯社)

2021/10/27 05:30

批札克伯格控制30億用戶 蓄意忽略風險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社群平台巨擘「臉書」(Facebook)公民不實資訊團隊的前產品經理郝根(Frances Haugen),廿五日出席英國國會的聽證會時呼籲,臉書「一再且蓄意地」罔顧可能引發的暴力與風險,將企業形象與利潤置於公共利益之上,應採取緊急外部監管加以控制,減少其對社會的危害,並指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基於在公司不容置疑的地位,使他片面控制了全球逾三十億用戶。

扮演「吹哨者」的郝根在發佈數萬份關於臉書內部運作的機密文件後,從美國飛往倫敦參加英國國會的聽證會,並支持英國政府所提計畫,擴大監管社群媒體平台,使其為平台上的內容承擔部分責任。郝根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揭露這些機密文件,並由郝根的法律顧問向美國國會提交編輯過後、可供披露的「臉書報告」(Facebook Papers)。

臉書「激進化」全球政治日益兩極化

美國多家新聞機構組成的聯盟檢視「臉書報告」,並訪談數十名現任和前任員工,剖析這家社群媒體巨頭高層如何權衡公共安全和股東利益。郝根表示,全球政治日益兩極化,主要是受到「臉書」等社群媒體平台的「激進化」影響;臉書的內部文化將其股東利益置於公共利益之上,而且高層無意確保這些系統以足夠安全的方式運行。儘管臉書不乏誠實認真的善良員工,但他們的工作中充斥著管理階層設定的不良激勵措施,以及為股東提供最大財務回報的要求。

臉書將股東利益置於公共利益之上

郝根說,臉書所有權結構使得創辦人札克伯格擁有特殊類別的股份,意味他對臉書及旗下Instagram和WhatsApp等社群平台擁有控制權,片面控制了全球逾三十億用戶,他的公開聲明往往與公司內部研究調查結果相悖,必須為臉書無止盡追求成長所造成的一連串社會危害,承擔最終責任。

據報導,越南共產黨政府要求臉書封鎖異議人士,札克伯格親自拍板配合;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後,臉書解除可壓制仇恨與欺騙性內容的措施,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對大選合法性的質疑內容暴增。

臉書第3季財報大賺 超越分析師預期

對此,札克伯格廿五日在法說會上表示,目前面臨的問題重點不是社群媒體,而是與他出生前美國就開始顯現的兩極化有關。臉書公布最新財報顯示,第三季(七至九月)因廣告營收強勁,淨利成長十七%至九十一‧九億美元,優於上一季的七十八‧五億美元;第三季營收勁揚三十五%至二九○‧一億美元,均超越分析師預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