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遭制裁內有缺糧 北韓圓異常升值25%

圖為6月在首爾「韓亞銀行」的外匯交易室,一名外匯交易員正緊盯匯率走勢,以及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會議中發表談話。(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6月在首爾「韓亞銀行」的外匯交易室,一名外匯交易員正緊盯匯率走勢,以及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會議中發表談話。(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17 05:30

去年經濟20年來最慘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彭博報導,金氏家族第3代的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統治下的北韓,迭遭國際社會制裁、大洪水和前所未有的武漢肺炎疫情,使其2020年度經濟呈現其20多年來的最大減幅,人民正飽受10多年來最嚴峻的糧食短缺危機。但今年其貨幣「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圓」(下稱北韓圓)兌美元,反而神祕地勁揚25%!

由追蹤北韓圓的媒體東京「亞洲國際通訊社」(API)和首爾「每日北韓」報導的數字,按月平均計算,該貨幣今年兌美元已升值25%,而去年度的升幅亦達15%。前述兩個升幅均取自黑市的非官方匯率,目前1美元可兌換約5200北韓圓。至於過去10年一直穩定在1美元兌約100北韓圓的官方匯率,則因人為強力操縱而成無用指標。

支撐經濟推升幣值 恐雪上加霜

從金正恩因防疫而下令「鎖國」,扼殺對外匯的需求,到此一遭國際孤立的國家嚴格管制對外匯的使用,外界對升值成因莫衷一是,但大多數觀察家均同意該現象並非好事。

首爾大學教授金炳連(Kim Byung-yeon,譯音)就指出,平壤可能是為支撐經濟而正試圖推升北韓圓,到頭來恐是反效果,對其實體經濟的傷害更甚。

根據每日北韓,自2013年初以來,匯率通常穩定在1美元兌約8000北韓圓,但去年8月的月平均匯率達到1美元兌4723北韓圓,北韓圓走強,創2012年6月以來新高。許多觀察家將之歸因於疫情。

走私驟減 外幣需求降

在疫情爆發前,商品仍可從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走私進入北韓,但南韓智庫「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林秀虎(Lim Soo-Ho)說,北韓去年關閉國界,使原先仍有需求的外匯,隨著進口品數量雪崩式減少,對外國貨幣的需求也就持續下降。例如自去年8月到今年2月,北韓從中國的進口量,每月都比去年同期銳減逾90%。

平壤嚴格管制外匯

金炳連表示,此一現象還意味著外匯已在北韓國內失去吸引力,顯示北韓政府對人民使用外匯實施某種嚴格管制。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館去年10月曾在其臉書上寫道,平壤很多零售店已停止接受美元或外幣卡,改要求外籍人士用北韓圓支付。他甚至認為,北韓可能藉機恢復社會主義制度,而箇中關鍵將是重拾北韓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