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助長極權監控 削弱民主

臉書共同創辦人札克柏格2019年10月出席聯邦眾議院聽證會。(法新社檔案照)

臉書共同創辦人札克柏格2019年10月出席聯邦眾議院聽證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07 05:30

批臉書重視私利甚於公共利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揭發「臉書」(Facebook)重視自身利益甚於公共利益等內幕的前臉書產品經理郝根(Frances Haugen),五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聽證會作證,多次援引外國利用臉書平台的活動,包括中國的監視行動等關聯,指控這家社群媒體龍頭削弱民主、助長社會分裂,呼籲國會議員採取行動,解決這場「危機」。

郝根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消費者保護小組的聽證會上提到的外國活動例子,包括緬甸、衣索比亞暴力,以及中國、伊朗政府的監控行動等。民主黨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建議,未來召開專門會議,深入討論針對臉書涉及的國家安全疑慮。一名參議員質詢臉書是否被世界各地「專制或包庇恐怖份子的領導人」利用時,郝根回應,這類情事「肯定」正在持續,而且臉書對此「一清二楚」。

助長極權刺探情報 坐視中國監視維族

根據郝根說法,臉書根據互動數(engagement)的內容排序,在衣索比亞這類國家「實際上是在煽動暴力」。她在臉書的最後職務參與公司反情報刺探團隊,「直接處理追蹤中國在平台(臉書)上的活動,例如監視全球的維吾爾族人」,「你確實能發現中國人在上面做這種事情」。郝根的團隊也曾發現伊朗政府的情報刺探活動。

郝根的證詞強調,與數十億人每日生活緊密交織的臉書所掌握的力量,影響所及從兒少心理健康到有害的政治辯論,「我相信臉書的產品傷害孩童,挑起分裂,並且削弱我們的民主」,若不採取行動,「我們今日所見的分化、極端主義行為,將只是開端。」

她說,只要自身利益和公眾安全發生衝突,「臉書一貫地以有利於己的方式解決」,「除非誘因改變,否則臉書不會改變」。她特別點名在臉書持股約五十八%的共同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目前沒有人可以要他負責,除了他自己。」

這場聽證會為國會制定更嚴格的科技管理法案增加動能。布魯門塔稱臉書公司「道德破產」,要求札克伯格到國會說明;同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矢言國會將採取行動,「這是我給札克伯格的訊息:你們侵犯我們隱私、宣傳有害內容、掠奪兒童和青少年的日子就要結束」。

臉書否認指控 僅認同制定標準規範

對此,臉書公司發表聲明,指稱郝根任職不到兩年,從未參與過決策層級會議,「我們不認同她在作證所說諸多問題的描述,不過,我們同意該是著手為網路制定標準規範的時候了。」札克伯格發給員工的內部信,也否認郝根的所有指控,並稱他「格外重視」有關臉書對兒童影響的指控,表示他以該公司幫助身陷苦楚的青少年感到「驕傲」。

揭發臉書唯利是圖內幕的該公司前產品經理郝根5日在聯邦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聽證會作證。(路透)

揭發臉書唯利是圖內幕的該公司前產品經理郝根5日在聯邦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聽證會作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