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孟一獲自由 中國隨即釋放2加拿大公民

遭中國拘押近3年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也在25日獲釋返加拿大。圖為加國民眾之前舉照片公開聲援。(法新社檔案照)

遭中國拘押近3年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也在25日獲釋返加拿大。圖為加國民眾之前舉照片公開聲援。(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2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二○一八年十二月遭加拿大政府逮捕後不久,中國政府也以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為由,逮捕及扣押境內兩名加國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方的「人質外交」,但中方矢口否認。然而,就在孟晚舟獲釋之後,兩人也隨即獲釋,並在加國時間廿五日上午抵加,總理杜魯道親自接機。

在孟晚舟獲釋的消息傳出一小時後,杜魯道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孟同時期「落網」的康明凱和史佩弗,已在廿四日獲釋,並在加國駐中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陪同下搭機離開中國,在加國時間廿五日返抵國門。杜魯道形容,兩人在過去一千多個日子裡經歷「難以置信的艱辛和磨難」,卻能展現出力量、毅力和優雅,對所有人是一種啟發,但避談兩人獲釋的細節,包括加中是否達成某種協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表示,美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站在一塊,對中方釋放兩名加國公民的決定表示歡迎。

在孟晚舟於加國被捕後不久,康明凱和史佩弗被捕,國際間普遍認為這是中方的反擊。加國今年二月還號召美、英、日、澳等五十八國外交部長,發表宣言公開譴責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以獲取外交談判籌碼的特定國家,被視為劍指中國。八月,在加國準備對孟晚舟引渡案做出建議前,中國法院裁定史佩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名成立,判刑十一年;康明凱則從三月起閉門審訊,期間未宣判。此外,中方也對涉及走私毒品的加國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重審,從十五年徒刑改判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