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屈服人質外交 美加中關係難解

孟晚舟親赴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聽取法院裁定釋放的宣判,腳上仍繫著電子腳鐐。(美聯社)

孟晚舟親赴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聽取法院裁定釋放的宣判,腳上仍繫著電子腳鐐。(美聯社)

2021/09/26 05:30

〔編譯周虹汶、孫宇青/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史佩弗同日獲釋返國,但美方專家均不認為兩案造成近年緊繃的中美和中加關係將在短期間迎刃而解。倒是中方專家樂觀認為,這顯示美、中兩國都不願意升高衝突,讓兩國未來出現合作可能。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指出,「中美看來都沒在此案處理上讓步」。但川普政府時代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主任特賓等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國家安全專家認為,美方與孟晚舟達成暫緩認罪協議,相當於向中國舉白旗。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等共和黨人也痛批,拜登竟未對中國人質外交和恐嚇硬起來,反而還低聲下氣。

美國「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研究員保羅向「南華早報」表示,美方和孟晚舟達成協議,是拜登政府針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七月和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在天津所提「兩份清單」的第一步回應。但他指出,儘管中方曾多次強調該些清單是中國談判的核心立場,也不應忽視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後把和中國競爭當重點、拜登政府在台灣問題上表態、可能重引「三○一條款」就中國不公平貿易展開調查等事實,這些都是美中關係可能不會太樂觀的線索。

中學者認凍結緊張將持續 美專家:不樂觀

不過,北京的「全球化智庫」創始人王輝耀向「彭博」表示,這是美中關係的新開始,接下來可能在氣候變遷與關稅議題上有新合作。北京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說,跡象顯示中美都不願意升高衝突,這種凍結緊張的做法,可望持續相當長一段時期。美國「外交關係協會 」專家謝加爾則不認為美方和孟晚舟達成協議一事象徵美中關係有改善,直指無助「事情根本改變」,「拜登政府將繼續制裁華為,而中國將繼續覺得因孟晚舟被捕案遭霸凌」,「不信任感持續,尤其是在科技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