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地強震逾724死 各國馳援

海地十四日遭強震侵襲,受災嚴重的南部省首府萊凱的房舍不敵強震威力坍塌。
(路透)

海地十四日遭強震侵襲,受災嚴重的南部省首府萊凱的房舍不敵強震威力坍塌。 (路透)

2021/08/1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海地十四日慘遭規模七.二淺層地震侵襲,已知至少有七二四人死亡與二千八百人受傷,另有數以百計的建築物倒塌,還引發山崩,有城鎮幾乎被夷為平地。海地全國已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搜救人員仍持續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國際社會與慈善團體也陸續馳援,但即將來襲的熱帶風暴恐將阻礙災後救援。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這起強震的震央位於首都太子港以西約一二五公里處,深度約十公里,威力之大,加勒比海大部分地區都能感受到搖晃。餘震則從十四日白天持續到入夜,不少人災後無家可歸,或擔心受損住家坍塌而露宿街頭。

與11年前大地震相同斷層系統

這次地震和二○一○年重創海地的規模七.○強震,屬於同一個斷層系統,由東向西穿越海地。當年的罹難人數說法不一,從十萬人以下到官方聲稱的三十一.六萬人不等。海地民防當局十四日晚間表示,光是震央所在的南部省(South Department)就有至少一六○人死亡。南部省省會萊凱(Les Cayes)的一棟飯店在強震中倒塌,民眾試圖將住客從瓦礫堆中拉出來,但直到入夜只找到一名住在飯店後方的七歲女童的遺體,女童父親痛哭失聲。

海地總理昂利(Ariel Henry)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月,但在未查明受災規模前暫不向外界求援,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儘量救出受困瓦礫堆的民眾。萊凱當地的醫院已被傷患擠爆。不過,美國、多明尼加與厄瓜多已宣布派員前往海地,並提供醫藥與口糧;派駐海地的古巴醫生團將協助治療傷患,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秘魯與委內瑞拉也表態將提供援助。

屋漏偏逢連夜雨 熱帶風暴將來襲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國家,仍未從十一年前的強震中完全復原,如今又遭武漢肺炎疫情、前總統摩依士被暗殺、地震與即將來襲的熱帶風暴「葛瑞斯」(Grace)等多重夾擊,處境堪慮。「葛瑞斯」預計十六日晚間或十七日一早抵達海地,大雨恐將造成海地再度淹水,阻礙救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聯合國將支援救援工作;生父是海地人的日本網球名將大坂直美對強震表達哀痛,並宣布將捐出比賽獎金以協助災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