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澳洲大麥徵80%關稅 紐國挺澳向WTO申訴

澳洲和紐西蘭將於三十一日舉行年度高峰會,屆時將討論兩國如何就中國政策組成聯合陣線等議題。圖為紐國女總理阿爾登(左)以該國原住民毛利人問候對方的碰鼻禮「hongi」,歡迎訪紐的澳洲總理莫里森。(法新社)

澳洲和紐西蘭將於三十一日舉行年度高峰會,屆時將討論兩國如何就中國政策組成聯合陣線等議題。圖為紐國女總理阿爾登(左)以該國原住民毛利人問候對方的碰鼻禮「hongi」,歡迎訪紐的澳洲總理莫里森。(法新社)

2021/05/3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半球兩個主要國家澳洲和紐西蘭,預定三十一日在紐國舉行年度高峰會。澳洲總理莫里森卅日抵紐,紐國總理阿爾登在該國南島的昆士鎮(Queenstown)親迎。而就在莫里森到訪前,紐國政府宣布,將支持澳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中國對澳洲大麥徵收高達八十%進口關稅案。路透報導,這顯示威靈頓對坎培拉展現善意,願意致力於化解雙方在應對北京的做法上的歧見。

澳紐四月即啟動雙邊免隔離的「旅遊泡泡」,使莫、阿兩人得以在暌違十五個月首度面對面會晤。莫里森抵紐後稱讚,該「旅遊泡泡」使他今年可以和阿爾登舉行實體峰會,還讓澳紐人民能越過分隔兩國的塔斯曼海(Tasman Sea)團聚。

此次會談重點是澳、紐兩國如何就中國問題組成聯合陣線,以及如何支援太平洋國家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等議題,但峰會可能會受到兩國對中立場不同的影響。紐國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四月直指,美國、英國、加拿大與澳紐組成的情報共享機制「五眼聯盟」擴充功能的做法,令紐國感到「不舒服」,引發外界臆測紐方是否不支持五眼聯盟對北京的批評。

儘管澳紐的最大貿易夥伴都是中國,但澳中兩國存在嚴重分歧,過去十八個月來,由於加入國際間呼籲調查武肺病毒起源,以及禁止華為參與澳洲第五代行動通訊(5G)系統建置,澳中關係跌至數十年來的谷底。反觀紐國對中方採取更「通融」的做法,今年甚至將紐中自由貿易協定升級,持續強化雙邊經貿往來。

北京近幾月限制澳洲大麥、葡萄酒及牛肉等農產品進口;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坦言,此舉已造成兩國大麥貿易中斷。坎培拉廿八日向WTO申訴後,WTO隨即表示將組成爭端解決小組。

在莫里森到訪前,紐國貿易及出口成長部長兼農業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就表明,紐國在澳中爭端中挺澳,紐方致力捍衛「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因此將以「第三方」身分參與澳方提出的申訴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