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團結美國 拜登就職向前看

拜登19日偕妻子吉兒現身德拉瓦州國民兵中心,並發表演說。(美聯社)

拜登19日偕妻子吉兒現身德拉瓦州國民兵中心,並發表演說。(美聯社)

2021/01/2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二十日宣誓就任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宣告過去四年美國近代史上最動盪的聯邦政府行政團隊的落幕,同時正式肩負起對抗依然嚴峻的武漢肺炎疫情、振興受疫情拖累而陷入低谷的經濟,以及讓政治意識形態嚴重分歧的美國再度團結等艱鉅任務。

政權交接 拜登、川普沒聯絡

七十八歲、三度問鼎白宮的前任副總統與前資深國會參議員拜登,美東時間二十日正午(台灣時間二十一日凌晨一時)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的見證下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史上最年長的國家領導人,並發表以「團結美國」為主題的就職演說,就職演說內容著重在「向前看」,完全不會提到川普,呼籲全民在國家遭受試煉考驗之際捐棄歧異。拜登的搭檔賀錦麗則在女大法官索托瑪約見證下,就任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及具有非裔與南亞裔背景的副總統。

即將接任白宮通訊聯絡主任的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在受訪時證實,拜登與川普在政權交接期間完全沒有任何直接聯絡。這場四年一度的盛會因武肺疫情與社會對立而有別於以往,成千上萬維安部隊取代與會群眾進駐華府,本應擠滿大批觀禮人潮的國家廣場則改插上約二十萬面美國國旗;儘管典禮在拜登的堅持下仍照常在戶外—華府國會山莊西正門,即前總統川普支持者六日衝入國會山莊前與警方爆發衝突處—舉行,受邀貴賓人數大幅縮水,從約二十萬銳減至一千多,還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當晚的傳統就職舞會,也改為拜登與多名大牌同台的電視演唱會。

將簽署17項行政命令 推翻川普政策

但若干傳統仍行禮如儀,包括拜登就職後校閱軍樂儀隊以象徵三軍統帥大權和平移交、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戰士墓獻花,以及參加規模縮水的就職遊行前往白宮,最後以總統身分簽署針對疫情、氣候與移民等十七項行政命令,推翻川普政府的若干重大施政。

拜登十九日在推特上表示,處理美國所面臨的各項危機刻不容緩,「我明天一就職就立刻上工」。總統歷史學家貝斯克羅斯指出,拜登上台後面對一連串前所未見的迫切危機,民眾則將深刻感受到美國民主有多脆弱與多需要保護。

白宮前方19日掛出慶祝拜登與賀錦麗就職的旗幟。(法新社)

白宮前方19日掛出慶祝拜登與賀錦麗就職的旗幟。(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