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還沒富起來就老了! 10年內3億人退休陷養老危機

中國未來10年內50至60歲年齡層將有3億人退休,屆時將面臨養老危機。中國老人示意圖。(歐新社)

中國未來10年內50至60歲年齡層將有3億人退休,屆時將面臨養老危機。中國老人示意圖。(歐新社)

2024/04/04 13:58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是全球退休年齡最低的國家之一,男性退休年齡為60歲、白領女性55歲、女工人50歲,未來10年內50至60歲年齡層將有3億人退休,不僅造成嚴重的養老金負擔,也讓後代遭受重壓喘不過氣,在「還沒富起來就老了」的情況下,許多中國老人只能「自尋出路」。

《BBC》報導,中國遼寧省瀋陽的72歲曹姓農民,和結婚超過45年的妻子接受採訪時,苦笑透露他們夫妻倆都沒有退休金,目前靠種植玉米養活自己,年收入在2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8萬元)左右,但最近玉米價格正在下降,他們連生病的本錢都沒有。

瀋陽4分之1的人口在65歲以上,越來越多年輕人離開這座沒落的工業城市,前往其他地方就業,曹姓農民的小孩也都搬走了,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搬得不算遠,可以經常回來探望。

曹姓農民說,他覺得自己只能再勞動4、5年了,到時如果身體還健康就沒關係,但假如臥病在床就會成為孩子們的負擔,他見證了共產中國的成長,卻和國家一樣「還沒富起來就老了」。

瀋陽55歲唐姓女子則看到老人長照的機會,她的丈夫在工安意外中喪命,女兒念大學則花光她的積蓄,過去在工地開挖土機的她目前在郊區經營著小型養老院,裡面收容了6名老人,唐女會在院外空地種菜、養豬養鵝減輕伙食開銷。

唐女透露,養老院裡有個85歲老者沒有退休金,完全靠兒子和女兒匯錢過來,採用兒子付一個月、女兒付下個月的方式,但這顯然已造成兒女的負擔,她也相當擔心自己未來不得不依靠獨生女兒的幫助。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2020年資料顯示,中國人平均月領退休金僅有170人民幣(約新台幣752元),中共長期依賴「孝道」來彌補退休金的空白,照顧年邁父母往往被視為兒女的責任,但在1980至2015年實施的一胎化政策,無疑讓小孩長大後的負擔更重,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必須自己照顧自己或依賴政府補助。

然而,官方機構中國科學院2019年預測,退休金在2035年可能就會破產,而2020年之後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中國經濟,由於沒有更新的估算出現,並不清楚破產日期是否會提早。

和瀋陽的死氣沉沉不同,浙江省杭州「陽光家園」則是實驗性質的養老之家,由老人付費入住,年輕人只要願意花時間陪伴就可以免費住宿,78歲的馮奶奶和丈夫已經在陽光家園待了8年,每月要自付2000人民幣(約新台幣8850元)左右,由於夫妻倆都是國企退休人員,因此能負擔這樣的費用。

陽光家園吸引了不少高退休金的老者,他們能在裡面上健身房、打乒乓球、唱歌和演戲,但這處實驗性養老之家仍處於虧損狀態。據了解,中共一直在向私人企業施壓,要求建造長照中心和其他老年護理設施,以彌補地方政府負債後留下的資金缺口。

日本等其他東亞國家,也不斷在尋找經費來照顧老年人,但日本成為全球老化狀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時,國家本身已經很富裕了,中國老人則沒有這種後盾,因此許多人被迫自己尋找出路。

杭州擁有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總部,這座光鮮亮麗的城市也成為了「網紅之城」,從而發展出了「大齡模特」,一群55歲以上的婦人穿著紅色喜慶的傳統服飾,在杭州知名景點拱辰橋拍攝,透過社群媒體吸引高齡人士購買相關產品,藉此在「銀髮經濟」獲利。

然而,這些裝扮美麗、穿著漂亮的婦人在社交平台上流傳,卻掩蓋了中國數百萬、數千萬的普通老人的真實情況,就像瀋陽的曹姓老農民一樣,他認為和城市生活相比,農民當然過得更加困難,「但如果無法忍受這種艱苦,又怎麼能夠活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