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一中原則再定義

荷蘭為表達對台灣的謝意,專程空運三九九九朵國花鬱金香來台,分送指揮中心與指定醫院。(取自荷蘭辦事處臉書)

荷蘭為表達對台灣的謝意,專程空運三九九九朵國花鬱金香來台,分送指揮中心與指定醫院。(取自荷蘭辦事處臉書)

2020/04/2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什麼叫做「一個中國」原則?凡是與中國打交道的一八○個國家都清楚,在兩國建交的第一時間,北京當局就會盯著大家在建交公報上宣示畫押,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至於中國對於台灣歸屬的主張,有些國家點頭應和,有些國家虛與委蛇,這些國際現實存在的時間,遠遠超過一甲子以上,除了台灣與若干友邦每年到聯合國搖旗吶喊,全球幾乎聽不到異議的聲音。

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既然已是定論,實在沒有再嘮叨的必要,就如太陽從東方升起,不需要一再複誦確認一樣。前天,是荷蘭的國慶日,這個在一六二四年曾經到達台灣、統治三十八年之久的國家,送了三九九九朵鬱金香前來,致謝我們的口罩協助,並且在同一天宣布將該國在此間事實上的外交單位,正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不再假「貿易暨投資」為掩護。荷蘭的行動,馬上引起習近平政權的敵視,已經向荷蘭提出嚴厲交涉,要求恪守一中原則。

荷蘭不是疫情期間唯一被中國抗議的對象。歐盟向歐洲議會提交的報告,由於敘述到中國向全球發送假消息,包括誣指台灣與法國官員歧視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等內容,也被中國強烈要求刪除;而歐盟的乖乖就範,可見施壓的力道有多大,即使中國正受到國際間群起要求究責的討伐。歐洲議會已經就此要求解釋。

至於過去幾個月,台美全方位的密切合作,甚至國務院拿台灣被忽視的警告,指責世衛過度對北京言聽計從,中國更是早就喊啞了嗓子,翻來覆去的,就台灣為其核心利益,不然就是機艦繞行,頻頻示拳,徹底暴露台灣不在其掌握之中,也在所不惜。

中國到處央人給個說法,這在以往的兩岸格局中,不論是國共階段,或是民共關係,都是少有的。表面上,習近平對內一再宣揚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強調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與工作準備,或是暗地加速推動在今年提出「中國標準二○三五」十五年藍圖,活像是真的已經抗疫成功,中國即將捲土重來似的。

實際上,中國對外則是表足了懦夫、無賴的不堪:一個是在面對各國要求開放調查病毒來源的聲討時,居然祭出「恐將引起中國消費者抵制」的經濟恫嚇手段;另一個則是在遭遇各國紛紛索賠鉅款時,中國竟放任政府發言人等級者只以惡言謾罵虛弱回應,絲毫見不到所謂「負責任大國」該有的氣概。中國炮製多年的大國責任論,就此土崩瓦解,灰飛煙滅。

別小看這種國際形象的自我拆穿。畢竟,一中原則自一九四九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興事以來,總的來說,是以戰勝者、大國統治者、國力崛起等一系列的符碼,定義其話語的主導地位,而國際向來現實主義當道,讓中國可以稱心如意至今。此後,一中原則的內涵若被習近平繼續實踐成一個加害世界的隱匿原則、卸責原則,那麼一中原則肯定會連敝屣都不如。

一中原則本來就不干台灣的事,這是中國的問題,但是一中原則一旦破功,台灣的未來,絕對不只是耳根會清淨不少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