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瀕臨崩潰 義全國封鎖

義大利十日起全國封鎖、限制旅行,希望遏止疫情蔓延,圖為一名士兵十日駐守在米蘭大教堂前廣場。(路透)

義大利十日起全國封鎖、限制旅行,希望遏止疫情蔓延,圖為一名士兵十日駐守在米蘭大教堂前廣場。(路透)

2020/03/11 05:30

病患如海嘯 確診驟增2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義大利淪為歐洲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重災區,總理孔蒂政府九日下令,十日起全國封鎖,禁止公眾集會、限制出行、延長學校停課等,這是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第一個國家實施全境封鎖。孔蒂十日透過推特發文,指「義大利的未來在我們手裡」,鼓勵人民履行防疫責任。稍早他警告,此舉意在保護最脆弱族群,「已經沒時間了」。

逼近萬例 封鎖令至4月3日

義國確診人數九日遽增廿五%,達到九一七二例,全國廿個大區全數淪陷,死亡病例也從前一天的三六六例增加到四六三例,促使政府將不到四十八小時前才僅針對北部倫巴底大區實施的封鎖令,擴大到全國實施。

孔蒂籲六千萬人待在家裡

孔蒂九日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遏止疫情,他決定採取更強、更嚴厲措施,下令全國逾六千萬人,「待在家裡」、「不再有夜生活」。他說,「我們所有人都得有所犧牲,而且現在就得做」。他受訪時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名言,稱當前是義國「最黑暗的時刻,但是我們會撐過去」。

全國封鎖令從十日起實施到四月三日,措施包括,除非與工作、健康有關或者其他經批准的理由,民眾不得出行;禁止郵輪靠港;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取消所有公眾活動,夜店、酒吧、小吃店、咖啡店一律在晚間六點打烊。包括義大利職業足球甲級聯賽在內,義國各級運動賽事也將停擺一個月,國際運動協會主辦的比賽則採閉門進行。

運動賽事停擺 地標冷清

財政部表示,面對短期經濟打擊,政府已準備七十五億歐元因應,若有必要將向國會尋求增加撥款。產業部說,將批准金額約達一百億歐元的防疫措施,企業主顯然也支持,工業總會(Confindustria)說,全面封鎖很合理。

十日首都羅馬與其他各大城市街頭一片冷清,羅馬多個地標如特雷維噴泉與教廷聖伯多祿廣場不是關閉就是空無一人,街上警察則要求觀光客回到旅館。銷量最大的「晚郵報」十日頭版寫著,「全義大利現在封鎖」。

義國仿效中國的嚴苛防疫措施,但是在實行上面臨的阻礙比中國大得多,中國僅針對疫情核心湖北省武漢市和一些周邊城市封城,未全國限制旅行,且義國醫療體系不堪負荷,疫情最嚴峻的倫巴底大區危機應變單位領導人皮森蒂(Antonio Pesenti)形容,病患「如海嘯般」湧進來,連走廊都不得已用來設置加護病房,醫療體系「離崩潰只差一步」。

義大利國家衛生院(ISS)傳染病部門負責人雷薩(Giovanni Rezza)說,至少要一個月才看得出全國封鎖的影響,「現在比政府措施更重要的是個人行為,人們還沒意識到他們身處多大的風險」。

義大利全境封鎖措施

義大利全境封鎖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