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女權4不要 掙脫束身衣

南韓YouTuber尹志惠(譯音)剪去一頭長髮,不再迎合男性審美觀。(法新社)

南韓YouTuber尹志惠(譯音)剪去一頭長髮,不再迎合男性審美觀。(法新社)

2020/01/25 05:30

不要性愛 不要戀愛 不要結婚 不生小孩

編譯孫宇青/專題報導

二○一九年底廣受討論的電影《八二年生的金智英》,改編自一八年發行的同名暢銷小說,透過虛擬的故事,道出南韓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所面臨的性別枷鎖。在南韓最大搜尋引擎上,女性給這部電影的評分,平均高達九.五分(滿分十分),男性則僅給二.八分。懸殊的比分,正好反映出南韓男、女性對婚姻的觀點有巨大落差。

《法新社》報導,南韓職業婦女花費在家事上的時間是男性的四倍,但如今有愈來愈多南韓女性不再迎合男性至上社會對她們的期待。年逾四十、與愛犬同住的首爾女性李邦妮(Bonnie Lee),擁有兩個碩士學位的高學歷,但她坦言:「在婚姻市場,妳過去的生活和工作經驗完全沒用,甚至會是扣分項目,被重視的只有成為好太太、照料一家老小的能力。」因此,她選擇加入南韓激進的女權運動「四不要」,主張不要性愛、不要戀愛、不要結婚、不生小孩。

拒絕女性必須展現出男性所喜歡的樣子

廿四歲的南韓YouTuber尹志惠(Yoon Ji-hye,譯音)指出,南韓女性似乎經常被加諸「被動、天真、如夢似幻」的期待,要求女性散發魅力、討人喜歡,但其中很多是為了滿足男性的想望。不願「就範」的她,全然擁抱「掙脫束身衣」(Escape the Corst)的社會運動,不再花好幾個小時看美妝教學影片,也不再每月大手筆補買化妝品。

尹志惠的前男友更喜歡她留長髮,也不支持她的女權傾向,但她一點也不懷念戀愛或性愛,「還有很多事情和方法,可以讓自己過得充實又愉快。」

美國史丹福大學社會學家申起旭(Gi-Wook Shin)表示,不論是「四不要」或「掙脫束身衣」運動,都是南韓歷來最激烈的社運模式。他說,結婚、為人母、戀愛和性愛等四個層面,使女性的地位次於男性;所謂「束身衣」也是類似概念,都在要求女性必須展現出男性所喜歡的樣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