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產前會長越洋喊冤 避談如何潛逃

日產前董事長高恩棄保潛逃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八日在妻子卡洛陪同下召開國際記者會喊冤,並指遭到日本司法迫害。(歐新社)

日產前董事長高恩棄保潛逃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八日在妻子卡洛陪同下召開國際記者會喊冤,並指遭到日本司法迫害。(歐新社)

2020/01/1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九日報導〕日產前董事長(會長)高恩棄保潛逃至黎巴嫩,昨天召開國際記者會喊冤並指遭到日本司法迫害,日本法相森雅子在今天凌晨和上午連開兩次記者會駁斥。森雅子表示,高恩的多項指控既抽象又缺乏根據,如果他覺得自己是清白的,就應堂堂正正地在日本的司法面前證明自己無罪。東京地檢也破例在官網公布次席檢察官齋藤隆博的英日文回應,齋藤批判高恩把自己的行為正當化,單方面歸咎於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

另外,由於國際刑警組織(ICPO)在日本的要求下,已對高恩發出國際通緝令,黎巴嫩檢方依這項通緝令對高恩進行約談,並限制其出境,也將以日方提供的文件繼續調查,再決定是否起訴高恩。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於是否能將高恩引渡返日,表示由黎巴嫩政府決定,日本不便置評,但日方會跟國際組織合作,根據刑事手續採取適當的措施。

高恩昨天在貝魯特召開國際記者會,共吸引了十餘國六十多家媒體、上百名記者前往,但能夠進入會場的只有高恩欽點的五十家媒體,其中日媒僅有東京電視、朝日新聞和小學館三家,包括讀賣新聞等日本主流媒體也被拒於門外,只能在場外看直播。

高恩的記者會長達一四五分鐘,他以七十分鐘的時間、四國語言穿插,連珠炮地抨擊日本的司法制度,控訴他遭到日產部分人士、日本檢方和政府合謀陷害,自己變成日本人質、無法自由與家人說話,因為擔心死在日本所以選擇逃出來等,還批評日本審訊的人員不會說英、法語。不過對於如何逃亡,以及外傳花了十多億日圓請人協助逃亡一事,高恩均避而不談。

由於高恩喊冤記者會痛批日本司法制度,日本外務省密切觀察國際輿論是否偏向高恩,政府相關人員也馬上出面平衡。法相森雅子連開兩場記者會,批判高恩棄保潛逃是任何國家的制度都不允許的行為,東京地檢次席檢察官齋藤隆博也發表反駁評論。日本法相就單一事件進行評論,並以日英法語刊登於法務省官網,齋藤的評論也以英日語刊於檢方官網,這在日本都極為罕見。

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在九日凌晨和上午連開兩次記者會駁斥高恩,指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嫌犯棄保潛逃。(路透)

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在九日凌晨和上午連開兩次記者會駁斥高恩,指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嫌犯棄保潛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