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踩線 印尼派軍艦漁民對峙

2020/01/08 05:30

中低調:僅局部分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海巡船艦去年底駛入印尼北部納土納群島(Natuna)「護漁」、漠視印尼專屬經濟海域一事,印尼六日宣布將動員漁民前往納土納群島,七日更直接出動戰機巡弋,為向來友好的中國與印尼多年來就主權問題所爆發的最大規模對峙。中方對此四兩撥千斤地表示,時值中國與印尼建交七十週年,海域糾紛只是兩國關係上的局部「分歧」,並暗示印尼要以「大局為重」。

四架F16也加入巡邏

印尼空軍發言人法賈爾(Fajar)證實,有四架F-16戰鬥機已在納土納群島上空執行飛行任務,但又稱這只是保護主權領域的標準巡邏,剛好巡邏到納土納群島上空,顯然是要淡化此舉的重要性以免升高與北京當局的對立。法賈爾說:「我們並沒有接到命令要與中國開戰。」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措辭強硬的聲明中說,一旦涉及主權,便沒有談判餘地。印尼的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馬福(Mahfud MD)則告訴媒體,政府會將大約一百廿名爪哇島漁民送至約一千公里外的納土納群島…,「我們要動員北海岸的漁民,以及可能輪流動員其他地區漁民到那裡(納土納群島海域)捕魚或從事其他工作。」印尼上週才表示會派遣更多軍艦前往該水域,印尼海事安全局的官員希達雅特說,該水域目前有六艘印尼軍艦,還有四艘正馳援中。

出動六艦 又四艘馳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七日在被問到佐科威動員漁民之舉時狂打太極,稱中國與印尼是全面戰略夥伴,大局上友好合作,分歧僅限局部…,兩國共同肩負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任,期許印尼能以雙邊關係與地區穩定的大局為重,與中國妥善處理分歧。此外,今年適逢中國與印尼建交七十年,耿爽表示會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以及加強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但並未明確表示兩國領導人是否會因此會晤。

中國承認印尼對納土納群島主權,但部分納土納群島的經濟海域與中國聲稱主權的南海「九段線」有所重疊。佐科威曾公開駁斥「九段線」主張沒有任何國際法基礎。

此一南海對峙始於上月,當時一艘伴隨中國漁船的中國海巡船艦進入印尼納土納群島的專屬經濟區,導致向來友好的中印關係惡化;印尼外交部為此召見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表達抗議,並提出正式的抗議照會。中國漁民與印尼船隻在納土納群島海域對峙並不罕見,這回情勢升高是因為有中國海巡船艦在場。中國與印尼曾在二○一六年時於納土納群島海域發生嚴重的海事糾紛,當時印尼海巡人員正準備扣押一艘在此水域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未料卻遭中國海巡人員阻撓並奪回船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