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下令空襲伊拉克 未先知會國會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襲殺伊朗革命衛隊勁旅聖城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川普三日在其個人「推特」上貼出美國國旗,並推文證實美軍發動這場「斬首」行動。(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襲殺伊朗革命衛隊勁旅聖城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川普三日在其個人「推特」上貼出美國國旗,並推文證實美軍發動這場「斬首」行動。(法新社)

2020/01/0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儘管美國川普政府未依循傳統事前知會國會,但國會共和黨人三日仍出面力挺與讚揚川普空襲伊拉克巴格達機場,導致伊朗革命衛隊的精銳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死亡之舉,民主黨人則批評川普決策草率,恐導致中東暴力衝突升高,傷亡更多。

國會眾議院首席共和黨人麥卡錫(Kevin McCarthy)大讚川普攻打伊朗展現「決心與力量」,其他國會共和黨人也連忙附和,像是川普密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就說,殺害與傷害美國人的代價已大幅提高。

白宮傳統上會在採取重大軍事行動前先警告國會兩院的資深代表,但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說,此番空襲巴格達機場並未事先通知或知會國會。恩格爾表示,蘇萊曼尼是手染美國人血液的暴行淵藪,但川普政府在執行此等重大行動前未知會國會引發嚴重司法問題,也是對三權之一的國會的冒犯;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則說,擊斃蘇萊曼尼恐導致暴力升高,美國與全球都無法承受緊張情勢升高到無法回頭的地步。

爭取代表民主黨問鼎白宮的黨內初選候選人也不贊同川普此舉。前副總統拜登說這是火上加油,伊朗勢必報復,「我們可能正處於遍及中東的重大衝突的邊緣」;台裔企業家楊安澤推文表示,與伊朗開戰是美國最不想要的;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說,川普將讓美國更靠近另一場危險與勞民傷財的中東戰爭。

數千名伊朗民眾三日聚集德黑蘭街頭,為蘇萊曼尼哀悼,並向美國示威。(歐新社)

數千名伊朗民眾三日聚集德黑蘭街頭,為蘇萊曼尼哀悼,並向美國示威。(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