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捕、氣候變遷 魚類體內毒素激增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9/08/09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七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及過度捕撈正導致魚類體內的有毒「甲基汞」(methylmercury)含量增加,包括鱈魚及黑鮪魚等。婦女懷孕期間食用含汞量高魚類,可能導致寶寶患上神經系統疾病。

甲基汞恐影響寶寶神經系統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分析取自緬因灣的三十年生態系統資料,包括大西洋鱈魚(Atlantic cod)及白斑角鯊(spiny dogfish)兩種海洋掠食者的胃部內含物分析,研究期間為一九七○至二○○○年代,並且分析自一九六九年起,大西洋黑鮪魚(Atlantic bluefin tuna)體內甲基汞累積情形。

研究發現,與二○○○年代相比,在一九七○年代大西洋鱈魚體內甲基汞濃度少了六%至二十%,白斑角鯊則高出三十三%至六十一%。這個原因是一九七○年代鯡魚遭到濫捕,在失去食物的情況下,大西洋鱈魚轉吃甲基汞含量少的小魚,白斑角鯊則改吃烏賊等甲基汞含量高的頭足類生物。當鯡魚數量在二○○○年代後恢復正常,大西洋鱈魚與白斑角鯊隨著主要食物的改變,體內甲基汞含量又分別升高與下降。在同一期間,大西洋黑鮪魚甲基汞含量則增多二十七%。

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型預測,相較於二○○○年的海水溫度,現今海水溫度若增加攝氏一度,再加上減少二十%人為汞排放,將導致大西洋鱈魚體內甲基汞濃度增加十%,白斑角鯊增多二十%。若海溫不變,汞排放減少二十%,大西洋鱈魚與白斑角鯊體內甲基汞濃度都會減少二十%。

甲基汞會傷害大腦及神經系統,研究共同作者桑德蘭(Elsie Sunderland)表示,甲基汞在婦女懷胎三個月時特別有害,因為胎兒腦部處於最快速發展狀態。長期以來,懷孕婦女被建議避免食用含汞量高的旗魚及鯊魚。美國政府原本建議,富含蛋白質的鱈魚可幫助兒童發展。桑德蘭指出,小型魚類由於海水溫度上升需要更多能量,所以攝取更多含有甲基汞的獵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