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今公投 西班牙封投票所

反獨民眾30日在巴塞隆納街頭揮舞西班牙國旗。(路透)

反獨民眾30日在巴塞隆納街頭揮舞西班牙國旗。(路透)

2017/10/01 06:00

挺獨群眾拒撤離投票所

〔編譯魏國金、周虹汶/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預定十月一日登場,西班牙政府在最後一刻加強反公投力道,不僅封鎖過半數的投票所,同時移除連接所有二三一五間投票所的軟體及線上投票的應用程式,使公投的投票與計票「絕不可能」進行。對於遭獨派民眾佔據的一六三間投票所,警方也下達最後通牒,要求民眾必須在一日清晨六時前離開這些設在學校內的投票所,否則將進行清場。

警方強行移除投開票軟體

西班牙當局與法院竭盡所能阻止獨立公投的舉行,憲法法院裁定停止公投後,中央政府隨即調派四千名國家警察進入加泰隆尼亞,連日來沒收一千萬張選票,並阻止公共建物被做為公投選務之用,及封鎖投票箱的發送。此外,支持公投的官員被捕、網站被關閉,法院要求Google刪除自治政府用來散佈公投訊息的手機應用程式。國民衛隊九月三十日再持高等法院搜索票,進入巴塞隆納市的自治政府通信與科技總部,移除所有與公投投開票的相關軟體,使電子投票與計票完全無法進行。

在總共二三一五間投票所中,警方已封鎖超過半數的一千三百間,挺獨民眾夜宿並佔領設在學校的一百六十三間投票所,警方已通知他們離開。這些民眾揚言即使被阻止投票,也要「和平抵抗」。公投主辦單位三十日要求選民比預定九點開放投票的時間提早兩小時投票,並呼籲五百三十萬登記選民保持和平理性,對警方或其他公民的任何挑釁不要回應,「我們必須給全世界我們大排長龍投票的印象」。

在二十九日晚間公投最後造勢活動結束前,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告訴支持者,「我們曾一度認為的夢想已近在咫尺」,他說,一切皆已準備就緒,絕不妥協。

這場公投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的一萬七千名警察,是否會聽從中央政府的號令,執行封鎖投票所任務。

在首都馬德里,支持西班牙維持統一的數千群眾三十日聚集在市中心,揮舞西班牙國旗,高喊「西班牙團結」、「不要愚弄我們,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的」。西班牙總理拉霍伊領導的保守派政府一再強調,加泰隆尼亞獨立問題必須由全體西班牙人民決定,也就是必須透過全國性公投,否則就是非法。

至於歐洲領袖,對於加泰隆尼亞這次獨立公投抱持戒慎態度,唯恐歐洲其他地區的分離運動受到鼓動。他們目前大多靜觀其變,避免在加泰隆尼亞當局和西班牙政府之間選邊站。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更以此事乃西國內政為由,強調對西國憲法秩序的尊重,拒絕介入。不過,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暨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史特金則表態贊成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大批巴塞隆納挺獨群眾,9月29日參與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最後造勢活動。(法新社)

大批巴塞隆納挺獨群眾,9月29日參與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最後造勢活動。(法新社)

支持公投的民眾30日在巴塞隆納大學校舍內打地鋪睡覺,傳統上,加泰隆尼亞各學校將做為選舉的投票所。(路透)

支持公投的民眾30日在巴塞隆納大學校舍內打地鋪睡覺,傳統上,加泰隆尼亞各學校將做為選舉的投票所。(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