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UC瀏覽器疑竊密 印度調查

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23日證實,正對中國阿里巴巴旗下UC瀏覽器是否有洩密問題展開調查。(取自網路)

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23日證實,正對中國阿里巴巴旗下UC瀏覽器是否有洩密問題展開調查。(取自網路)

2017/08/25 06:00

控UC從印度用戶手機竊取資訊 若屬實將禁用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印度媒體23日報導,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一名匿名高級官員表示,中國電商鉅子阿里巴巴旗下UC瀏覽器,涉嫌從印度用戶的手機竊取資訊,如果其罪行屬實,可能會禁止UC瀏覽器。外界猜測,在中印邊界衝突升高之際,印度正加碼以「經濟牌」反制中國。

這名官員透露,政府接連收到申訴,指UC瀏覽器將印度手機用戶資料傳到中國的伺服器,即使用戶執行反安裝,UC瀏覽器仍可控制手機的網域名稱伺服器(DNS);政府正進行調查。

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秘書薩瓦赫尼(Ajay Prakash Sawhney)23日亦證實, 對於UC瀏覽器的測試正在進行,政府在做任何決策之前,會先等待一份報告出爐。此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一份調查發現,UC瀏覽器侵犯用戶隱私,並且存在安全漏洞。印度高級計算發展中心(C -DAC)正在調查。

對此,UC瀏覽器所屬公司UCWeb發言人回應說,該公司尚未收到印度政府的通知或暗示。收集用戶資訊是標準產業慣例,以提供在地化服務;該公司收集資料事先取得用戶授權。

UC印度市佔率近五成 用戶1億人

印度統計報告顯示,UC瀏覽器在印度的市佔率僅次於Google Chrome,佔印度手機瀏覽器市場的48.66%。不過,UC瀏覽器自稱在印度有超過1億的每月活躍用戶,其市佔率超過5成。

其實,印度本月已第二度對中國企業展開調查。早前,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曾以維護網路空間、數位基礎設施為由,要求20多家手機製造商於8月28日前符合新的安全規定,否則將徵收罰款,包括中國小米、金立、Oppo和Vivo等手機廠商,以及聯想集團都在此列。

在中印於邊界對峙之際,印度右翼組織「民族覺醒論壇」(SJM)也發起激烈反華行動,呼籲公開抵制阿里巴巴集團投資的印度支付服務「Paytm」,敦促印度政府以經濟與安全為由,禁止中國對此類公司進行投資。

印度國產手機製造商「Karbonn Mobiles 」董事長哈西加(Sudhir Hasija) 指出,手機超過95%的零件都是來自中國,或是台灣及其他地方的中資企業所製,除了電池、耳機及充電器,沒有一項是在印度製造。全球及印度都在擔憂,中國透過這些裝置收集用戶資訊。

印度手機協會全國主席莫辛德羅(Pankaj Mahindroo)則建言,印度政府若希望資料不要外流,就應直截了當,要求科技廠商在印度建立伺服器資料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