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驅鬼?中國宗教官員為爭地盤 掌摑穆斯林婦女

中國穆斯林社群最近廣傳影片,內容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1名宗教官員,掌摑2名穆斯林婦女多次,不僅在中國引發議論,還受到國際宗教和婦女權益組織關注。(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穆斯林社群最近廣傳影片,內容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1名宗教官員,掌摑2名穆斯林婦女多次,不僅在中國引發議論,還受到國際宗教和婦女權益組織關注。(法新社檔案照)

2024/03/29 06:3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穆斯林社群最近廣傳2段影片,內容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1名宗教官員,掌摑2名穆斯林婦女多次,不僅在中國引發議論,還受到國際宗教和婦女權益組織關注。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9日報導,影片顯示,該名穆斯林宗教官員在一處私人場所,不僅以極度侮辱性的語言羞辱2名穆斯林婦女,甚至動粗掌摑2人多次。青海穆斯林馬先生接受VOA訪問時指出,該名宗教官員姓高,住在海北門源回族自治縣,是當地伊斯蘭教「門宦」的「阿訇」(宣教師),掌摑2名婦女名義上是「驅鬼」。

據稱該2名婦女原本是該名高姓宣教師的跟隨者,卻又前往另外一名同門宦宣教師那裡,做出跟隨的許諾。由於高姓宣教師與該名住在青海省湟中縣的門宦領袖有私怨,因此在嫉妒心作祟下,藉機辱罵毆打2位婦女。

門宦是中國伊斯蘭教特有的制度,是指蘇菲派的教門,採行道統繼承制,掌教人地位與上師一樣,在中國西北地區最多。

海北州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韓進龍向VOA表示,初步調查顯示,「首先它是民間殘留的舊風陋俗,不是民族宗教問題」。高某並無宣教師資格,掌摑該2名婦女是在「驅邪」,主觀上沒有打人的行為。

在中國穆斯林社群中,尤其是在西北地區,這種藉由宗教名義搶佔地盤和跟隨者的鬥爭頻傳。部分穆斯林個人或門宦團體,可能濫用宗教信仰,透過霸佔土地或施加壓力來招募信徒,據此增加他們的影響力或資源。在中國西北部分地區,當地回族穆斯林往往以修建「拱白」(宗教領袖的墳墓)的規模,來彰顯某一門宦派別的勢力。

據報導,為了維持或擴大自己的地盤和信眾,宗教官員經常採取各種手段排擠競爭對手,例如詆毀其他宗教團體或個人,以爭奪更多信徒。宣教師在週五或其他時間的宣講過程中,攻擊另外一些宗教團體和派別,是中國穆斯林群體的常見現象。這類行為背離宗教信仰本身的真正意義,將其變成一種權力爭奪和資源競爭的工具,而中國政府藉機分化穆斯林,俾便管理。

儘管當地警方和宗教主管部門已介入調查,以釐清事件真相,但此事已引發國際相關組織對中國宗教團體管理及信仰自由的進一步擔憂。國際穆斯林學者聯盟秘書長薩拉比(Ali bin Muhammad Al-Sallabi)向VOA表示,中國政府近10年來踐踏人權,尤其是宗教信徒權益的事件不勝枚舉,許多宗教信仰自由組織透過調查發現,中國政府極力扶持一些宗教團體和個人,促使穆斯林群體內部產生分化和鬥爭,以便於他們更有效地控制穆斯林和消滅穆斯林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