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穆令部分生效 6國簽證立新標

美國二十八日宣布將對所有飛抵美國的班機,實施更嚴格的新安全規定,但推遲先前揚言擴大的筆記型電腦禁止攜帶上機禁令。圖為紐約甘迺迪機場搭機旅客在機上使用筆電。(路透檔案照)

美國二十八日宣布將對所有飛抵美國的班機,實施更嚴格的新安全規定,但推遲先前揚言擴大的筆記型電腦禁止攜帶上機禁令。圖為紐約甘迺迪機場搭機旅客在機上使用筆電。(路透檔案照)

2017/06/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新版旅遊禁令在最高法院翻案後,部份內容定於美東二十九日晚間八時(台灣時間三十日上午八時)生效,川普政府已對六個穆斯林國家的簽證申請者設立新標準,所有難民都需要有「親近」的家庭或商業關係才得以入境。另外,美國二十八日也宣布將對直飛美國班機,實施更嚴格的安全檢查新制度,但是暫不禁止美歐航空公司乘客攜帶筆記型電腦上機,令許多航空公司鬆了一口氣。

暫不禁美歐乘客帶筆電上機

美國國務院指出,新禁令規定蘇丹、葉門、伊朗、利比亞、敘利亞和索馬利亞的入境申請者,必須證明自己在美國有父母、伴侶、孩子、表親、媳婦女婿或成年子女等近親。另外,舅父、姨母、姪子女、祖父母、孫子女、未婚夫(妻)、配偶手足或其他延伸的家族成員,都不被視為近親。合法關係必須是「正常、登記有案,正常情況形成,而非刻意規避」。

然而,記者、學生、工作者或演說家等人士,若具有效的邀請或僱用合約,將豁免於外。豁免不適用於赴美尋求生意關係,或是純粹為了迴避規定而申請進入某些教育機構。關於飯店預約或租車契約,即使已付款都不能豁免。

新規定「真實關係」恐遭挑戰

只是國務院的新規定能否避免法律挑戰仍待觀察。先前最高法院裁定,川普政府只能禁止六國中缺乏「真實關係」的個人或實體入境美國,但何謂真實關係,其定義造成困惑。反對禁令的律師和倡議人士已警告,新規定可能遭到旅客、移民及其支持者的法律挑戰。移民支持人士準備攻擊禁令,揚言要在機場援助遭到遣返的旅客。

除了恢復禁令,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二十八日也宣佈,將對所有抵美班機實行更嚴格的安全措施。美歐官員表示,這些措施將在三週內生效,將需額外時間檢查旅客及個人電子裝置,防止攜帶爆裂物。估計一百零五個國家的兩百八十座機場、一百八十家航空公司,每日抵美的大約兩千架商業客機、三十二萬五千名旅客將受影響。

不過,新規不會對美歐航空公司實行新版筆電禁令。今年三月,美國政府宣佈,來自北非和中東等八國、十個機場的赴美班機旅客,禁止攜帶筆電上機。情資顯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正設法在筆電或平板電腦上安裝炸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