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新禁令 再被2法官擋下

夏威夷州聯邦法官瓦森十五日裁定,美國總統川普的新旅行禁令違憲,下達臨時禁制令,使得這項原訂十六日生效的總統行政命令無法執行。
(美聯社檔案照)

夏威夷州聯邦法官瓦森十五日裁定,美國總統川普的新旅行禁令違憲,下達臨時禁制令,使得這項原訂十六日生效的總統行政命令無法執行。 (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新版禁穆斯林國家人民與難民入境美國的行政命令再度遭遇司法挑戰,先是夏威夷州聯邦法官瓦森在新禁令生效前下令全美暫停執行該令,稍後馬里蘭州聯邦法官也在十六日下令最新禁令暫緩執行九十天。川普得知新令無法順利執行後大表不滿,痛批法官的判決是司法越權,司法部也揚言捍衛新版旅遊禁令到底。

夏威夷州聯邦法官瓦森十五日在四十三頁的裁判文中,以川普本人的發言佐證,認定川普的新禁令違憲,因此對新禁令下達「臨時禁制令」,使得這項原訂十六日生效的總統行政命令無法執行。川普十五日晚間在田納西州的一場集會上批評法官的判決是「糟糕、悲傷」,是「史無前例的司法越權」,誓言若有必要會上訴聯邦最高法院。司法部也表示完全無法苟同聯邦法院的判決,堅稱新版禁令合法。

本月稍早宣布的川普新版禁令適用全美,主要內容為禁止來自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與葉門等六個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人民在未來九十天與來自這些國家的難民在未來一百廿天內入境美國,比原版七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少了伊拉克,此外也對持有綠卡與合法簽證者放行,並拿掉一項被視為針對特定宗教少數民族的條款,因此川普認新版較寬鬆。

但法官華森指責川普政府之立論的不合邏輯,並引用新禁令背後的「大量與無法反駁宗教敵意證據」,甚至引用川普發言,作為新禁令刻意針對穆斯林的證據,包括川普在大選期間以總統候選人之姿受訪時直言他「認為伊斯蘭恨我們(美國)」,及認為一般伊斯蘭與激進伊斯蘭很難區分,「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誰是誰…我們不能讓對美國有這種恨意的人到美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