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度通話 川普肯定杜特蒂反毒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二十九日晚間致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見圖),雙方有「非常友善的對話」。 (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二十九日晚間致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見圖),雙方有「非常友善的對話」。 (歐新社)

2017/05/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月二十九日晚間致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於菲國政府為擺脫毒品氾濫的努力,以及北韓引發的區域安全問題,雙方有「非常友善的對話」。在兩人通話前數小時,杜特蒂呼籲美國對北韓展現自制,以避免爆發讓亞洲首當其衝的核子「大屠殺」。

白宮聲明說,川普也邀請杜特蒂訪問白宮,以討論美菲同盟的重要性,「兩國關係正朝非常正面的方向前進」。菲國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也表示,川普提到他期待出席十一月在菲律賓舉行的美國—東協高峰會及東亞高峰會。他說:「兩位總統的談話流露溫暖,川普總統對於菲國總統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危險的毒品,表達理解與讚賞。」

這是杜特蒂與川普第二次電話交談,第一次是去年十二月,當時川普剛贏得大選,二人相互邀訪。目前並不清楚杜特蒂是否接受川普的邀請,他曾揚言終生不會踏上美國土地一步。但雙方聲明顯示,杜特蒂對川普的態度遠較對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來得友善。

他斥責批評他血腥掃毒的歐巴馬「婊子養的」,在歐巴馬任內最後數月,杜特蒂親中遠美,一再威脅將結束與美國長久的軍事同盟關係,甚至一度暗示他或許會廢除二○一四年允許美軍使用五個菲國軍事基地的軍事協議。

儘管多數威脅並未成真,但杜特蒂積極拉攏中國,在南海議題上刻意低調,並擱置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所作對菲方有利的南海案仲裁結果。這類「外交再平衡」政策似乎奏效,北京開始允許菲國漁民前往黃岩島捕魚,並承諾給予馬尼拉大筆經濟援助。

另一方面,杜特蒂雷厲風行的掃毒手段飽受人權團體批評。據統計,菲國警方在掃毒行動中擊斃兩千四百二十四人,而遭義警、殺人集團等私下處決的人更多。一名菲國律師上週向國際刑事法院提告,指控杜特蒂大屠殺,聲稱他的反毒戰爭已導致約八千人喪生。但在川普上任後,杜特蒂聲稱兩人性格相近,川普也未干預菲國內政,因此關係逐漸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