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住大馬路旁 失智風險更高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空污每年造成全球約300萬人死亡,且增加中風、肺癌、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的罹患風險。(本報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空污每年造成全球約300萬人死亡,且增加中風、肺癌、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的罹患風險。(本報資料照)

2017/01/0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將近有5000萬人罹患失智症,致病原因至今未明。不過,根據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4日公布的最新研究,噪音和空氣污染可能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之一,家住繁忙路段的人罹病風險更高,而且距離道路愈近愈是危險。

加拿大安大略省公共衛生局於2001至2012年間,針對當地650萬居民進行研究,其年齡介於20至80歲之間。期間,研究人員發現24.3萬多件失智症確診病例,並以患者的郵遞區號標出其所在位置。

家住道路愈近 愈危險

研究顯示,住宅距離主要路段50公尺以內的人,失智症風險增加7%;距離50至100公尺內,風險增加4%;距離101至200公尺內,風險增加2%;距離200公尺以上,增加風險微乎其微。

研究分析,約7%至11%的失智人口,是住在離主要道路50公尺內。此外,研究也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氧化氮和懸浮微粒兩種常見污染物之下,可能與失智症有關,噪音和其他污染物等因素也有可能是致病原因。

此前,空污一直被視為造成阿茲海默症的疑兇之一,但直到現在才確定兩者之關聯。研究指出,道路交通繁忙可能是環境壓力源,進而導致失智症患者發病。

不過,倫敦大學學院老年精神病學教授霍華德(Robert Howard)認為,這項研究迄今未能提出足夠的解釋,交通究竟是造成失智症的直接或間接因素。空污不利人們的整體健康,進而導致失智症,但不一定是直接肇因。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空污每年造成全球約300萬人死亡,並且增加中風、肺癌、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的罹患風險,但仍未將失智症列入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