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達尼沉船 大火才是禍首

英國傳奇郵輪鐵達尼號於1912年4月10日啟航,從英國南安普敦開往美國紐約,但於15日晨間遭遇船難。(美聯社檔案照)

英國傳奇郵輪鐵達尼號於1912年4月10日啟航,從英國南安普敦開往美國紐約,但於15日晨間遭遇船難。(美聯社檔案照)

2017/01/0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傳奇郵輪鐵達尼號(RMS Titanic)船難已逾百年,一般認為肇因是撞上北大西洋冰山。不過,專家指出,鐵達尼號沉船禍首其實是火災,船內在啟航前曾遭大火焚燒,且連燒三週才被發現,以致船身非常脆弱,在與冰山碰撞時無力招架。

鐵達尼號於一九一二年四月開啟處女航,於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開往美國紐約途中遭遇船難,導致船上超過一千五百人沉屍大海,堪稱二十世紀最大的海難事件,肇因至今不明。

船東要員工勿對乘客洩密

愛爾蘭記者莫洛尼(Senan Molony)研究鐵達尼號事故已逾三十年,最近他在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4)的紀錄片中表示,他研究鐵達尼號離開船廠前、首席電機工程師拍攝的照片,當時船身前右半部有一個三十英尺長的黑色印記,就在冰山刺穿船身內層處後方。

專家隨後證實,這個黑色印記可能是火災導致,起火處是船內三層樓高的燃料供應庫,就在一個鍋爐房後方。船上十二名男子曾試圖滅火,當時溫度高達攝氏一千度。儘管火災後被撲滅,但船身鋼鐵已變得脆弱,以致撞上冰山時,船身內層被輕易撕開。

莫洛尼指出,鐵達尼號啟航前反常地留在停泊處,是為了防止乘客看到燒毀處。據報導,鐵達尼號東主伊斯梅(J.Bruce Ismay)曾嚴格囑咐船上人員,不可對兩千五百名乘客提起這件火災。莫洛尼推斷,沉船是諸多非常因素共同引起,包括火災、冰山和船員疏忽等。

二○○八年,研究鐵達尼號超過二十年的專家波士頓(Ray Boston)也有類似推測。他相信,在船隻速度試驗時、約在啟航前十天,船內曾有煤火燃燒,可能在甲板下引起「嚴重爆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