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北京簽約蓋故宮 林鄭月娥挨批肖想當特首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日前突宣布將在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但因該決議未經諮詢、亦未經立法會審核,遭批是黑箱作業,更被指是林鄭月娥為了競選特首刻意討好北京。(取自網路)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日前突宣布將在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但因該決議未經諮詢、亦未經立法會審核,遭批是黑箱作業,更被指是林鄭月娥為了競選特首刻意討好北京。(取自網路)

2016/12/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被視為下屆香港特首熱門人選之一的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週訪問北京期間突然宣布,將在香港興建北京故宮博物館香港分館。然而,由於此案未經香港各界諮詢、也未由香港立法會審核,在欠缺民意基礎的情況下憑空而降,遭批是「政治意義大於一切」,而林鄭也被質疑是在為自己角逐大位布局。

空降故宮2022年完工 親中派稱保密才未諮詢

林鄭月娥廿三日與北京故宮博物館簽署協議,將在以促進文化發展為目標的香港九龍西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北京故宮書畫、陶瓷、青銅等珍貴藏品,並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額支付卅五億元港幣(約一四五億台幣)的建設經費,工程預定於二○二二年竣工並開幕。港府公告指稱,這項建設獲得北京當局支持;支持者也稱頌,這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中央政府送給香港的「禮物」。

然而,北京故宮「空降」香港的消息令港人滿腹疑問,更遭到各界猛烈抨擊,指全案缺乏事前諮詢、也未事先公布,且繞過立法會討論及核可,整個過程相當神秘,疑為「黑箱作業」。立法會相關開發計畫監察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即指出,任何有關文化發展的項目都應經過諮詢,且相關官員對場地用途、規劃等變更隻字未提。

不過,親中政黨「民建聯」副秘書長兼西九董事局成員葉傲冬表示,他是在十一月開會時才知悉相關建設計畫,當時的籌備工作已達九成,這對香港是好事一樁,所以董事局整體上支持該計畫。他另稱,該建設具保密及特殊性,因而未進行公眾諮詢,並非外界所稱的「黑箱」。

批評者稱政治意義大 純屬對中國獻媚

另一方面,香港藝術發展局候任委員周博賢則認為,在香港興建故宮是刻意在西九龍「心臟地帶」宣示中央主權;況且,由建制派特首「潛力股」林鄭月娥親自赴京簽訂合作備忘錄,是政治意義大於一切,也是林鄭在「獻媚」北京當局,好為自己競選特首攢籌碼。不過,林鄭月娥則辯稱,有關計畫已籌備一年,並非為參選特首尋求「黃袍加身」。

此外,香港媒體指出,林鄭月娥已提前取消休假,將於廿八日再赴北京。林鄭表示,此行是出席故宮博物館相關活動,不會見中央政府官員,也不會談特首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