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蘇反核廢場遊行遭鎮壓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8/1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成千上萬的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居民,因反對一座斥資逾一千億人民幣、可處理八百噸核廢料的處理場落腳該市,六日起走上街頭示威,引發當局打壓,除警察毆打抗議民眾外,媒體也全面噤聲,網路上的討論也遭刪除與封鎖。

華爾街日報指出,該核廢料處理計畫也引起美國政府關注。這項由法國阿海琺集團(Areva Sa)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共同開發的計畫,將從回收核廢料中提煉鈽,禁核擴散專家與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已表達疑慮,認為此舉與限制可用於武器之核材料擴散的國際努力背道而馳。中國則聲稱,相關物質僅做為商業用途。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資料顯示,中國目前興建中的核電廠有二十座,遠多於其他國家。中國現有三十四座核電廠營運,為擺脫對燃煤的依賴,預定每年興建六至八座核電廠。

連雲港境內已有田灣核電廠,而在上月一篇指稱總投資金額超過千億的核廢料處理場可能落腳連雲的報導刊出後,當地居民反對聲四起。連雲港警方六日發出通告,要求民眾不要參與反核廢示威,當局也要求中共黨員與公職人員不可參與、圍觀示威活動,甚至不得在網路上討論,否則將予以嚴懲。

一名六日參加示威的民眾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示威者「數都數不清,你要擠出去,都要擠很長時間」;行動持續到深夜,當局出動大批特警與武警驅離民眾,雙方爆發推擠衝突。翌日,民眾持續湧上街頭抗爭,到了傍晚,「上千名武警、特警手持盾牌與警棍追趕示威者,見人就抓,抓住後,不分男女老少,七、八名警察上去用盾牌砸、警棍毆」。

抗議行動持續至八日仍未歇,由於中國媒體與主要新聞網站集體噤聲,民眾透過各種方式披露相關訊息。一名青年上傳錄製的影片,點名中共連雲港市委書記楊省世,「昨晚是你讓警方對老百姓動手的吧?幾十個人被打,也有女人,又調動部隊,讓民眾寒心」,要求楊下台。九日該市街頭仍可見大批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