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川普的場子 克魯茲不挺川普

克魯茲未替川普背書,反而呼籲共和黨選民「依照良心投票」,引起現場共和黨代表正反不同的激烈反應。(法新社)

克魯茲未替川普背書,反而呼籲共和黨選民「依照良心投票」,引起現場共和黨代表正反不同的激烈反應。(法新社)

2016/07/2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曾在黨內初選時與川普廝殺見骨的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二十日晚間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說,恭喜川普成為該黨總統候選人,但他並未替川普背書,反而呼籲共和黨選民「依照良心投票」,引起現場黨代表一陣混亂反應;有人吹口哨支持,有人高呼「我們要川普」,也有人高喊「USA」,更有人直接喝倒采。

全代會演說 籲選民憑良心投票

克魯茲在初選中獲得僅次於川普的黨代表票,他也是唯一未在全代會公開支持川普的演講者。克魯茲的反川普演說「偷走了這場秀」,變成媒體的話題王,顯示即便川普以高票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黨內的分裂仍難以弭平。

稍早,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透過電視呼籲黨內停止內鬥,全力支持川普。初選落敗的威斯康辛州長沃克(Scott Walker)也在演講時表示,川普與美國人民站在一起。外界預期克魯茲會有類似表態,因此在場的黨代表在他出場時,給予熱烈掌聲和歡呼,也顯示他在黨內擁有高人氣。

不過,克魯茲卻不像其他共和黨講者一樣攻擊可望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希拉蕊,反而像是發表競選政見般地指出美國各項錯誤發展,然後說,「那些在聽的人,請十一月時不要待在家裡」。他呼籲共和黨人「站起來發聲,憑良心投票,投給那些選票上,你相信可以保衛我們的自由和忠於憲法的人」。

「我不是川普聽話的小狗」

克魯茲的犀利言詞猶如投下一枚震撼彈,讓現場陷入一片混亂。不少黨代表對克魯茲喝倒采,他的妻子海蒂還被護送離場。美國政治分析家多半認為,克魯茲未來仍有意角逐白宮寶座,伺機而動。他二十一日仍未改變立場,拒絕針對是否會投川普一票表態,「我不會支持攻擊我太太和父親的人」,還說他又不是川普的「聽話的小狗」。川普曾批評海蒂的長相,還影射克魯茲的父親涉及前總統甘迺迪遇刺案。

另一方面,印第安納州州長彭斯二十日公開接受共和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本是全代會的高潮,下午搭直升機抵達會場的川普更親自出場擁抱這位副手,贏得全場黨代表熱烈掌聲;但兩人相擁時間短暫,看起來「很不熟」。

五十七歲的彭斯,在眾議院議長萊恩介紹下上台,他了解自己缺乏全國性知名度,且川普也容不下一山有二虎,演說時幽自己一默,以推銷川普為重點。他說,很少人聽過他,川普以作風強勢聞名,多采多姿又有魅力,「我猜他選我只是想平衡一下選舉名單」。

彭斯說,自己是個雷根主義的保守派,川普找他搭檔,他也觀察川普好一陣子,知道他善待和他一起做事的人。他表示,川普是個非典型領袖,不在乎政治正確,是個做事的人,一旦當選,「他會帶來巨大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