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 川普穩獲共和黨提名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三日在印第安納州初選後,於該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市宣布退選。
(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三日在印第安納州初選後,於該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市宣布退選。 (美聯社)

2016/05/05 06:00

進軍白宮 川普對決希拉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初選選戰經過三日的印第安納州一役,共和黨參選人、地產大亨川普將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俄亥俄州長凱希克兩名對手淘汰出局,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十一月總統大選。對於以政治素人之姿參選、初選期間多半不被認真看待的川普來說,這是一場耀眼的政治勝利;他接下來前進白宮之路上的最大勁敵,將是最被看好將取得民主黨提名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今年秋天的美國總統大選,將是川普與希拉蕊的對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若是川普與希拉蕊對決,希拉蕊可以五十四%得票率勝過川普的四十一%。這項民調是在川普贏得印第安納州初選前作成,是希拉蕊自去年七月以來和川普的最大差距。

作風迥異於傳統總統參選人的川普,三日在印州大勝後,向聚集在紐約川普大廈前雀躍不已的支持者說,「我們要與希拉蕊對決」,「我們將在十一月獲勝,而且會贏很大。」他在這場比以往低調的演說中也向克魯茲致敬,說克魯茲退出戰局是「勇敢之舉」。

輸掉印州 克魯茲退選 凱希克也傳退

印州初選是共和黨主流派防堵川普搶下被提名資格所設下的最後一道防火牆,克魯茲原本也希望在此阻擋川普進一步朝被提名門檻一二三七張黨代表票邁進。然而,克魯茲得票率三十六.六%,慘輸給川普的五十三.三%;另一名參選人、俄亥俄州州長凱希克僅七.六%。據紐約時報估算,川普的黨代表票增加到一○四八張,克魯茲五六六張,凱希克一五三張。

明白大勢已去的克魯茲隨即宣布暫停總統選戰。他在印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市說,「我們傾注全力,但選民選擇另一條路」。他在演說中沒有恭喜或表明支持川普,甚至連川普的名字都沒提,但暗中酸了川普一頓,說美國良善,「而非自吹自擂或惡毒」。

在克魯茲退選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便透過「推特」宣布,「川普將是共和黨的準候選人,我們全黨需要團結一致,集中力量擊敗希拉蕊」。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四日引述匿名凱希克陣營消息人士說法,凱希克將停止競選活動。凱希克已取消四日在維吉尼亞州的記者會。

桑德斯奪印州 仍輸希拉蕊

民主黨方面,希拉蕊以四十七.五%得票率,意外輸給拿下五十二.五%選票的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儘管桑德斯鬥志高昂地說,「我們要繼續選戰,到贏為止」,「沒什麼比對付川普、擊敗他更讓我樂意之至,他絕對不能成為這個國家的總統。」不過,紐時估計,希拉蕊在印州選後黨代表票增加到二二二○張,離提名門檻二三八三張僅咫尺之遙;桑德斯一四四九張。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三日篤定贏得黨內提名後,在紐約川普大廈舉行的勝選派對上喜形於色。
(路透)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三日篤定贏得黨內提名後,在紐約川普大廈舉行的勝選派對上喜形於色。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