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國滲透 美印第安納州新法禁簽姊妹市協議

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簽署法案,禁止該州的郡、市、鎮等地方,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外國對手」的城市、鎮、省、縣、學校、學院或大學,簽訂「姊妹城市」合作協議。(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簽署法案,禁止該州的郡、市、鎮等地方,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外國對手」的城市、鎮、省、縣、學校、學院或大學,簽訂「姊妹城市」合作協議。(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20 06:0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中國積極滲透美國地方政府之際,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上週簽署一項州議會通過的法案,禁止該州的郡、市、鎮等地方,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外國對手」的城市、鎮、省、縣、學校、學院或大學,簽訂「姊妹城市」合作協議。

這項法案將於7月1日生效,目前仍不清楚是否具有追溯效力,是否會影響印第安納州與中國城市之間已經簽署的姊妹城市協議。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定義,美國的「外國對手」包括中國(含香港)、古巴、伊朗、北韓、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據印州當地媒體報導,印州市政府和中國地方政府或相關機構間,已建立至少20項這類協議。

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18日對此表示歡迎,「我很高興州議員們致力於掃除中國共產黨對我們州的影響,無論是禁止購買農地,還是簽訂合作協議。」

班克斯在聲明中指出,姊妹城市協議是由中共負責推動海外影響力的統戰系統管理,「中共推動姊妹城市協議是為了在此立足,不是為了幫助印第安納州」。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9日報導,法案提案人之一、印第安納州民主黨眾議員戈爾(Mitch Gore)認為,這類協議經常被標榜為善意的文化交流,但與「外國對手」之間簽署這類協議,應該經過更多檢視,「這是這些國家可以透過軟實力,試圖影響美國政策制定者的方法之一。」因此,法案條款應同時具備追溯力與日後的限制效力。

不過,據稱新法案應該不會影響印州和中國浙江省的友好省州關係。

據報導,儘管美中關係緊繃,但近幾個月來,兩國地方政府的交流逐漸增加,因武漢肺炎疫情中斷的姊妹城市聯繫升溫,同時也引起爭議。去年10月,美國腹地中國協會組織(US Heartland China Association)發起一個由美國地方城市市長組成的中國訪問團,時任印第安納州卡梅爾市(Carmel)市長的布雷納德(Jim Brainard)是訪團成員之一,在中國接受盛宴款待,並批准與中國湖北省襄陽市的姊妹城市協議。

在前述中國行引發爭議後,聯邦眾議員班克斯要求卡梅爾市解除協議,並拒絕此類與中共相關機構組織的旅行。最近當選的卡梅爾市新市長芬克姆(Sue Finkham)則表示,市政府正在交接,正在審查前任政府簽訂的所有協議和合約,並強調沒有訪問中國的計畫,卡梅爾市也已退出美國腹地中國協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