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增兵波蘭、波海三國 牽制俄國

北約華沙峰會討論主題雖然是因應俄羅斯的威脅,但會中沒有列入議程、卻是人人關心的話題就是英國脫歐。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卡麥隆在峰會上並肩而坐。(路透)

北約華沙峰會討論主題雖然是因應俄羅斯的威脅,但會中沒有列入議程、卻是人人關心的話題就是英國脫歐。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卡麥隆在峰會上並肩而坐。(路透)

2016/07/1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制止俄羅斯領土野心繼續外擴,八日於波蘭首都華沙揭幕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決定展開後冷戰時期最大幅度增兵計畫:明年於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共部署四個營的多國聯合部隊、每一營兵力約一千人。美國已承諾將派駐一千兵力進駐波蘭,英國、德國與加拿大也各自承諾增兵。

此次堪稱冷戰結束以來北約最重要峰會,討論主軸為因應俄羅斯威脅。兩天的會議主要議題包括北約在中東歐的軍力部署、加強與夥伴國的安全合作,以及加強與歐盟的合作。

北約在第一天的峰會敲定要在波羅的海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三國,以及波蘭各自派駐一營兵力。這些兵力另外還會獲得北約快速反應部隊「高度戰備聯合特遣隊」(VJTF)的五千兵力支援,加強北約脆弱的東翼防線戰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示,美國將貢獻一千名兵力與波蘭軍隊「肩並肩」,今年也將提供三十四億美元援助。至於美國先前已決定明年要在歐洲部署四二○○人的裝甲旅,歐巴馬八日宣布,這支部隊總部將設在波蘭,當地「將見北約與美軍人員以最現代化軍事設備的形式增加。」至於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的歐洲彈道飛彈防禦系統,歐巴馬同日也正式宣布移交給北約。

英國、加拿大和德國已承諾派兵加入上述多國部隊行列,分別負責愛、拉、立三國,法國等國也會協力出兵,以免曾遭前蘇聯共產勢力入侵的上述四國再度成為俄國後院。

與會的二十八國領袖一致同意,北約唯有堅定團結,才能讓俄國總統普廷願意修正惡霸行徑,及展開與烏克蘭等國的對話。立陶宛「鐵娘子」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ė)九日表示,此次峰會已創造新的對話條件,在獲得北約增兵的安全保證下,她對俄羅斯的強硬態度也正在「軟化」,願意與俄方進行溝通對話。非北約成員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九日也就安全議題赴會對談。

峰會九日閉幕前,北約也決定維持在阿富汗的駐軍人數,至少二○二○年前都將繼續這項○一年入駐對抗「開打」、「神學士」等激進組織的安全部署,且「無從準確推測將持續多久」。歐巴馬六日才推翻過去所提的縮兵計畫,他本打算將目前的九八○○駐軍在今年底減到五五○○人,但六日改口將維持八四○○人。派駐在阿富汗的美國與多國部隊目前約有一萬三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