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汐同步!系外行星永夜之謎曝光

根據專家介紹,許多系外行星由於靠近主恆星而被「 1:1 潮汐鎖定」; 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根據專家介紹,許多系外行星由於靠近主恆星而被「 1:1 潮汐鎖定」; 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4/04/03 13: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你能夠想像一個世界永遠被黑暗或陽光籠罩嗎?在遙遠的太空中,科學家發現了一顆特殊的系外行星,它正經歷著如此離奇的環境。最新研究證實,被命名為LHS 3844b的這顆「超級地球」,是第一個確認處於所謂「潮汐同步」狀態的行星。

潮汐同步是一種罕見的現象,當一顆行星繞著母恆星運行時,潮汐力的作用使得它的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完全同步。換言之,行星的一面永遠朝向母恆星,另一面永遠背向母恆星,形成永夜與永晝的奇景。這一特徵,被稱為「1:1潮汐鎖定」。最新的研究報告於3月28日發表於權威期刊《天體物理學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

位於離地球39光年外的系外行星LHS 3844b,距離其宿主紅矮恆星LHS 3844僅距離約800萬公里,是已知最靠近母恆星公轉的行星之一。研究人員利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測量該行星不同面向地球時的熱輻射強度,發現它的溫度差異極小,證實了行星處於潮汐同步的現象。

「理論上早就預測潮汐鎖定的存在,現在終於得到了實證。」論文作者之一、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天文學家尼古拉斯‧科萬(Nicolas Cowan)表示,「這些行星的確如理論描述的一樣。」

事實上,地球的衛星月球即是潮汐鎖定的經典案例。長期受地球引力牽引,月球已停止自轉,永遠將同一面朝向地球。科萬指出,離母恆星很近的系外行星,也有很高機率達到潮汐同步。

儘管如此,對於潮汐鎖定行星這樣永無日夜交替的環境,能否孕育生命仍是未解之謎。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理論天文物理學家艾蜜莉‧勞舍(Emily Rauscher)認為,LHS 3844b的確證或許是目前為止,利用現有資訊和儀器得到的「最令人信服證據」。

不過現在問題獲得解答,卻也衍生更多疑慮。科學家好奇,對後續研究至關重要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是否能在其他相對溫和的系外行星上,觀察到類似潮汐同步現象?若真如此,「可能有大部分、甚至大多數已知宜居行星,其實都是潮汐鎖定的。」

系外行星(exoplanet)是存在於太陽系以外的行星。它們圍繞著其他恆星或星系中心運轉,而不是環繞太陽。有些系外行星可能有類似地球的特徵,但也有可能有非常不同的環境和氣候。科學家使用各種方法來發現和研究這些行星,這些研究有助於我們更深入理解宇宙中的多樣性和可能存在的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